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沈绿叶:要培养妇女敢创新敢发展
www.fjsen.com 2013-03-18 10: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男女公务员同龄退休”

关注公务员同龄退休问题,与沈绿叶的家人有关。据她介绍,自己的孩子刚考上龙溪镇的公务员。所以,在湖南省妇联提出“男女同龄退休”的呼吁后,她也感受到了提这个建议的必要性:“只有从家庭之外取得与男子同样多的资源(收入、声望、地位等等),才能在家庭内部、进而也在社会中获得平等的权利,从而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因此我建议让女性进一步发挥‘余热’。”

沈绿叶认为,我国人口老龄化、人均寿命延长是现实。“女性先于男性退休”从原本意义上的“保护女性”转化成了一种“限制”和“反作用”。无论在经济上、政治上还是人力资源上,都是极大的浪费与不公。

“我认为决定一个人是否退休的因素应该是工作能力和健康状况,而不是性别。”沈绿叶说,从性别平等角度看,非同龄退休的制度办法却会对女性公务员的利益和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从效率角度看,女性公务员一般从事的是文职工作,对体力的要求并不高。在正常情况下工作到60岁并不会对工作效率造成影响。从劳动者权益的角度出发,作为身体状况、职业技能条件能够满足公务员职业要求的女性,继续工作是她们的权利。

此外,沈绿叶还提出了关于“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建议。她说,应以十八大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党的章程为契机,大力推动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她建议要充分发挥电视报刊作用,做好媒体宣传。

在采访沈绿叶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了她与李克强总理的合影,问起来才知道,她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妇女代表以及少数民族代表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说起这次接见,沈绿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很感动,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民、爱民。”

她说她叫绿叶,是父亲想让她做人低调、踏实。在记者眼里,她不仅踏实,更如红花般灿烂、自信。(本报记者 刘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