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孙晓梅代表提出批评建议
—— “男女同龄退休”的建议没有很好落实
www.fjsen.com 2013-03-15 11: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男女同龄退休”问题呼吁多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后,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又提出了相关建议。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孙晓梅这次带来的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关于‘男女同龄退休’的建议”没有很好落实的批评建议。

“要求‘男女同龄退休’的建议,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有关妇女建议中,提出数量最多的妇女建议之一。”孙晓梅告诉记者,这些建议是以大量的调查研究为理论基础,探索男女同龄退休的对策和方法。代表们先是批评有关女干部政策不落实,再次提出弹性退休,要求率先在高层人才中推行同龄退休,然后探索分群体分阶段的同龄退休方向,最后又研究分群体循序渐进的弹性退休政策。代表们不仅分析了不同群体、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研究了如何改革男女不平等退休年龄,对适当放宽处级女干部和女性高级知识分子退休年龄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建立有利于男女平等的弹性退休制度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孙晓梅在担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五年期间,连续五次提出有关男女同龄退休的建议。但对于相关部门的答复,她并不满意。她说,五年来相关部门在给代表的答复中,一直在讲要深入研究男女同龄退休问题,但是从未见到具体行动。

今年两会,孙晓梅提出了批评建议:

第一,退休制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涉及人口政策、就业、社会保障、人事安排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针对代表提出的男女同龄退休多种建议,答复年年雷同,每年没有新的进展,请有关单位认真分析五年来对代表的答复具体内容。

第二,近年来,女性要求同龄退休的诉讼事件不断增加,为此全国妇联、妇女NGO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广大学者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理论研究。五年来,相关部门在给代表的答复中,一直在讲要深入研究男女同龄退休问题,但是从未见到制定政策的职能部门有关男女同龄退休的研究报告,也从未召集召开各方组织和人士的专题研讨会。

第三,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经召开,有关男女同龄退休的议案和建议又开始提出,希望制定政策的有关部门改变工作作风,顺应历史趋势和劳动者的愿望,认真履行国际人权公约,坚持已写入十八大报告中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改进各项政策和法律制度,努力消除性别歧视,最大限度地满足各项公民权利的要求,促进男女平等退休政策的早日出台。(本报记者 王春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