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系统化支持提升女性参政质量
www.fjsen.com 2013-03-15 11: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一些地方,男尊女卑和男主外女主内等思想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许多角落,在女性议政问题上强有力地制约着民众的心理。”谈起一些地方的年轻女干部在被提拔后遭社会非议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妇联副主席高莉对记者表示了她的观点,“这其中不仅包括男性,也包括女性自身。”

高莉此次向全国人大递交了多份有关妇女儿童的建议,其中的一份就是关于建立提高女性参政质量支持系统的。建议中,高莉认为,根据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情况,我国妇女社会地位与十年前相比有明显进步,女性参与管理的程度有所提高,但女性参政状况仍徘徊不前。女干部比例偏低、任职结构不合理、参政意识不强、参政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为此,应当建立起提高女性参政质量的支持系统,进一步推进女性参政议政。

“任何一个群体的代表在决策层达到30%以上,才有可能对公共政策产生实际的影响力,否则只有一二名女性来代表的参政是远远不够的。”高莉认为,当前,女性的参政结构也不够均衡,存在副职多、正职少;虚职多、实职少;底层多、高层少;业务型多、政企领导少等“四多四少”现象。此外,还存在着妇女参政主体意识不强、投入度不高等问题。

高莉认为,导致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既包括传统观念、民众心理和公众舆论对女性参政议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包括相关政策和立法的模糊和缺陷,“适当名额”“一定比例”等含糊表述导致在执行时很容易打擦边球。另外,尚未建立完善的女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也是原因之一,女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够,考核任用制度不完善,缺乏性别意识等因素使得女干部的政绩没有得到充分肯定。

“提高女性参政质量,需要建立起集系统的教育培训、完善的政策法规、科学的培养选拔任用机制、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于一体的支持系统。”高莉表示。

高莉建议,首先要加强各级女干部的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女性正确地认识自我和社会,增强性别意识和主体意识,树立竞争意识,增强参政议政的内动力。还要通过立法和行政措施确定妇女参政目标和配额,明确参政比例,对候选人名单的排序也应适当考虑,不断提高女代表、女委员和女干部的比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