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沈绿叶:要培养妇女敢创新敢发展
www.fjsen.com 2013-03-18 10: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武冈市龙溪镇石洪村党支部书记沈绿叶的口头禅是“说实话”,也正是她说的这些“实话”让记者感受到了来自基层代表对现实问题的关注与期待解决问题的迫切。

从“围着锅台转”的农妇转变成“开起裁缝店”的师傅,再到现在的水泥厂副书记,沈绿叶的创业史使她对女性“自强自立”有着最深的体会,对“女权保护”有着最殷切的企盼。这一切,都凝聚在她带上会的四份有关妇女权益的建议里。

“支持妇女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就业”

“说实话,我觉得女人是应该管好家,同时有一些事业做,不管工资多少。”沈绿叶说,女人之所以被称为“伟大的母亲”就是社会对女人养育家庭的肯定,不应该丢弃。同时,女人也要工作,因为工作是妇女赢得社会地位、家庭尊重以及自我完善的途径。然而目前,就业市场上存在的性别歧视、“4050”妇女就业难、同工不同酬以及妇女整体创业水平不高等问题影响了女性就业的积极性。

沈绿叶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四点:一是就业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说实话,企业就是讲效益的,他招工就会考虑到女性怀孕的成本等因素,就不招女性。所以政府应该承担这些负担,免除企业的顾虑,才能真正实现招男招女都一样。”二是就业妇女综合素质偏低。三是支持扶持政策不够。四是缺乏就业服务资金。资金是妇女创业就业的瓶颈,妇联组织的专项经费有限,又不具备行政职能,工作协调难度大。

为此,她建议,进一步健全妇女就业创业的组织网络建设,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设立并实施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鼓励扶持妇女创业者自主创业;依托各乡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就业平台,建立城乡事业妇女实名制档案基础台账和电子数据库,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妇女素质,“关键要培养妇女敢创新、敢发展的心态,不要小看自己。”沈绿叶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