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沈绿叶:要培养妇女敢创新敢发展
www.fjsen.com 2013-03-18 10: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关爱农村留守妇女”

说到“关爱农村留守妇女”这个问题时,沈绿叶一再强调,“留守妇女面临很多困难,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虽然水泥行业被认为是“雄性行业”,但是在她的水泥厂里,只要是能用女人的地方,就一定用女人,比如中央控制台、化验室、过磅房等,但是她能解决的妇女就业太有限。

农村留守妇女面临的问题是身体的,更是心理的。面对丈夫的离开,留守妇女成为家庭中的主力,不仅要承担繁重的农业生产,而且还要照顾家庭,忍受丈夫的缺位,承受着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另外,她们缺乏生产技能和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她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沈绿叶提到,农村治安防范力量减弱,违法犯罪率增加,留守妇女往往容易成为农村性侵犯的对象,很多留守妇女的自身权益受到侵害都选择了隐忍,或是消极对待。

为此,沈绿叶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在制定农村发展政策时,充分考虑女性特别是留守妇女的需求,希望政府着重对农村留守妇女问题进行监测评估,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指标的落实。

帮助农民就近就业。若各级政府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吸引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推动离土不离乡的就业格局,加快小城镇发展,留守妇女就不再孤单。

加强农村社区管理,加强农村妇女的教育培训,加大对强奸、偷盗等侵害农村留守妇女案件的惩处力度,加强对农村留守妇女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她们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