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毛杰代表建议:把关爱教师的政策落到实处
www.fjsen.com 2013-03-12 14: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曾在中学教书21年,对于目前存在的“择校热”提出了自己的破解之路,她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国家积极出台政策 吸引优秀人才终身从教》。

她解释说,教育在满足了广大群众“有学上”的低位目标后,就要向“上好学”的高位目标迈进,使越来越多的学生接受优质教育资源。众所周知,名校靠名教师来支撑,“择校热”的背后是对优秀教师的选择。基于教育的使命——今天的智力支撑和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基于目前全国教师队伍职业幸福感、专业发展的现状调查发现,已经很难实现教育培养合格乃至优秀人才的长期目标。希望国家积极出台可操作性的政策,从社会关爱、从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认同着手,真正为教育营造一个良性发展的氛围,吸引优秀人才终身从教。

毛杰代表接着说,当前免费师范生政策执行得很好,但同时还应该处理好降低师范生录取门槛与吸引全社会优秀人才从事教育的关系。没有优秀的教师队伍,学生的发展就是“无本之源”,教师的先天不足会直接导致教育质量的下滑。目前相当一部分老师不想做班主任,教育部出台政策,认定班主任工作量相当于一个教师满工作量的一半,但在执行过程中,由于学校编制不足,导致班主任长期超负荷工作,而且普遍存在班主任津贴偏低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所以,增加学校编制,提高教师待遇是当务之急,希望我们把关爱教师的政策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本报记者 金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