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姚晓英代表:塑造留守儿童应对困难的精神品质
www.fjsen.com 2013-03-12 14: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此次来京参加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带来了她最新的一本儿童读物《嘟嘟我是你爸爸》。

对于创作的缘起,姚晓英介绍,2012年,在贵州省妇联组织下,黔东南妇联、安顺市妇联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一起做了关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调研,针对目前家庭教育缺失、很多家长对子女教育缺乏一定常识的现状撰写了贵州第一本家庭教育绘图本《嘟嘟我是你爸爸》,“目的就是唤起家长履职意识、唤起培养未成年人精神品质意识。”

作家身份、最初的教育学专业,姚晓英代表对留守儿童问题有着独特的认识。“要解决分离与留守的问题,需要国家在机制设置上做统筹谋划。”

姚晓英建议,首先,用工单位和用工城市必须为劳动力本身要面对的问题进行处理,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的问题必须是城市建设速度加快要同时解决的问题。“劳动力不是物,不是一个数字,劳动力的存在需要以人的名义存在,人的存在就包含了亲情需求和责任履行。”

其次,留守老人的赡养和留守儿童照顾是社会责任更是家庭需要履行的责任。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接受劳务用工城市要善待农民工之外,对自己家庭责任必须履行这一理念需要强化。

作为父母,教育孩子的学问是否生活在一起就可以完成?

姚晓英认为,父母履行监护和教育的义务同样需要再学习。“建议国家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机制设置上要强调精神品质塑造并制定综合实施意见。”

姚晓英说,精神品质塑造是留守儿童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社会需要面对的问题。留守不是被抛弃,生活中的苦痛其实也不仅仅是留守。对今天的很多孩子来说,需要塑造的不是和父母在一起就幸福的渴望,而是要知道生命需要面对困难和解决困难。孩子要学会坚强、学会分担。孩子需要引导,亲情陪伴成长很重要。此外,对儿童的关爱需要合适的方法,需要科学的理念。(本报记者 王春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