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 在全国妇联十届五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陈至立(2013年1月11日)
www.fjsen.com 2013-01-17 11: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要求

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及妇女事业的关怀和重视。各级妇联要切实履行好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一是大力推动新“两纲”的实施,全面保障妇女儿童基本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二是继续推进反家庭暴力的立法进程。反家暴立法已列入下一届五年立法规划,我们要继续加大力度,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立法研究和起草工作,力争抓紧起草,尽早提请审议,促进该法顺利出台。三是继续推动解决事关农村妇女生存发展的土地权益问题。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从源头上维护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问题十分紧迫。我们要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登记中的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试点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全面推进村规民约修订,从制度层面保障好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四是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有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政策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更多的政策和措施,使更多的女性人才受益。还要密切关注现实中存在的男女不平等现象,坚决维护妇女在就业、土地、婚姻、教育等方面的权益。五是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弘扬先进性别文化。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运用各种方式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结合社会生活中的实际案例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努力办好促进男女平等的实事。要继续加强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研究和宣传,提出推进性别平等的策略或建议,监督和抵制歧视妇女的各种文化现象。总之,要努力做到维权旗帜更鲜明、网络更健全、反应更灵敏、声音更响亮、方法更有力、成效更显著。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全面部署,对做好党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妇联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坚持党建促妇建,努力提高妇联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第一,深入调查研究,畅通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渠道,真实地了解并及时地反映妇女群众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推动问题的解决。第二,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为基层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上。抓住若干妇女最关切的实事全力推进,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现已落实的新增人均一元钱的专项工作经费要向基层倾斜,用在最困难的妇女群众身上。还要抓住机遇,争取党和政府更大的支持。第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及时跟进党和政府决策,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机制。第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并不断扩大妇女工作的覆盖面。确保基层有阵地干事、有人做事、有钱办事。进一步建好用好村和社区“妇女之家”,做到能办事、办好事,防止形式主义。充分发挥团体会员联系各界妇女的作用。继续探索在新社会阶层妇女、两新组织及高校等领域建立妇女组织和工作阵地的有效做法,进一步把工作延伸到妇女群体和女性社会组织中,扩大工作覆盖面,发挥妇联组织在女性社会组织中的“枢纽”作用,引导女性社团健康发展。第五,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狠抓规定的落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