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反对拐卖妇女儿童项目内容将纳入湖南初中课程
www.fjsen.com 2013-01-23 14: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邓小波 通讯员张春玲发自长沙 湖南已在3个试点市县将反对拐卖妇女儿童项目纳入初中常规课程,这一经验将在全省推开。这是2013年1月21日,记者从全国妇联和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开展的“中国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项目”(简称“防拐”项目) 二期湖南省经验分享会上获悉的。

湖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厅级纪检员郑丽东介绍,“防拐”项目自2004年在湖南实施以来,对于保护妇女儿童自身劳动权益、提高安全流动的能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10年项目第二期启动至今,开展了基线调研、“消除童工—我们争做前锋”趣味足球赛、青少年论坛、参与式生活技能培训和以“预防拐卖安全流动”为主题的宣传等一系列的项目干预活动。分享会上,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分享了反拐的进展、中学生安全教育与课程改革的现状、外出务工人员的培训情况等,湖南省项目办和项目执行机构也分享了项目二期三年来的主要工作成绩。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耒阳、宁远、炎陵三个项目试点市县,反对拐卖妇女儿童项目纳入初中常规课程。40所中学18701名初中生接受了专门培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如《十字路口学生手册》,专门针对12~15岁女童设置了生活技能课程。生活技能课程包括:自我意识、理财、交友、法律意识、解决问题、儿童权利和性别平等。而相关老师则会提前接受系统培训。

目前,湖南省项目办正致力于推动CP-TING项目的实施经验纳入新的《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中,并将与湖南省市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一起探讨,将生活技能培训纳入全省范围内的初中生常规课表,将安全知识准备、技能培训、就业信息与计划、就业渠道的选择和如何求助等方面内容纳入职业学校培训课程。

“防拐”项目的目标人群为16~24岁,湖南省防拐项目办公室项目协调员赵琦告诉记者,之所以将防拐项目纳入初中常规课程,目的是让目标人群在16岁前接受相关教育和培训,让他们在步入社会前的过渡时期得到良好的人生指导,拥有自我保护能力以及一技之长。

据悉,目前,湖南省妇联正在起草建议,准备提交有关部门,在全省推广这一好经验,将生活技能培训(包括防拐、维权、安全教育等内 容)纳入全省初中生常规课表,建立长效工作制度,使其长期化、制度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