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牵盲父卖艺路灯下苦读 街头“励志女孩”感动江西宜春
www.fjsen.com 2013-01-23 14: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江西宜春街头的一名“励志女孩”感动了无数人。每天晚上,小女孩牵着盲人父亲一步步走到卖艺点,打开卖艺的琴盒将二胡擦拭几下递给父亲。当父亲拉起二胡卖艺时,她便坐在地上,就着昏暗的路灯写起作业……

小女孩名叫谭红清,是宜春市袁州区辽市乡人,今年12岁,在宜春四中初一年级就读。妈妈十多年前在车祸中去世,爸爸谭梅生双目失明且没有正式工作,家里十分贫困。谭红清和14岁的姐姐与父亲相依为命,目前租住在一间瓦房里,生活开支靠每月不多的低保金和街头卖艺收入维持。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只要不是雨雪天气,谭红清就会在放学后牵着爸爸去卖艺,这已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宜春市火车站旁的东风路是父女俩的固定卖艺地点,谭红清常在马路边的人行道上找个僻静处,扶着爸爸在随身带来的板凳上坐下,帮他拿出二胡和收钱的小盒,然后坐在旁边,把当天的作业铺在腿上,就着昏黄的路灯认真写作业。

据宜春四中老师介绍,谭红清和姐姐在同一个班。姐姐性格较内向,5岁时遭遇车祸造成左脚残疾,妹妹谭红清则较开朗,但两人始终都未对旁人透露过家里的情况。虽然姐妹俩基础比较差,但学习非常刻苦,每天都会按时完成作业。

谭红清的父亲谭梅生蓄着一头长发,因为理发要花5元钱,他舍不得,从去年至今一直没理过发。他说,两个孩子正在成长、学习,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

谭梅生说,平常一晚最多能赚到二十多元钱,少的时候只有三四元钱,这些钱全部用来买米油和孩子们的学习用品。尽管日子过得很艰难,谭梅生仍然充满信心:“只要把两个孩子供出来,生活就有希望。”

宜春街头“励志女孩”的故事在网上传开后,很多网友发出赞叹:“励志,感动!”社会各界的关爱也如潮水般涌来。很多人慕名前来卖艺点看望父女俩,也有很多人放下钱匆匆离去。

得知谭氏父女的事情后,当地有关领导要求有关部门帮助“励志女孩”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励志女孩”安心学习。据当地民政部门介绍,根据三父女的特殊困难,民政部门决定从今年2月起将父女三人的低保标准调整到最高的170元每人,并在今后加大对他们的临时救助力度。同时,还将解决他们居无定所的问题,争取让他们能早日住上公租房。

对于好心人的帮助,小女孩很感激,也有着自己的心愿:“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以后能多赚点儿钱,让爸爸过上好日子。”(本报记者 刘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