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 在全国妇联十届五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陈至立(2013年1月11日)
www.fjsen.com 2013-01-17 11: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三,切实保障和扩大妇女的参政议政权利。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女性达到521名,占23%,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9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这些年妇女参政议政的成果,但妇女参政议政情况仍不容乐观。我们一要进一步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女干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选拔任用女干部工作。二要推动领导班子中女性尤其是正职女干部比例进一步提高。三要继续抓好村级组织换届省份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确保农村妇女进村“两委”比例大幅提升。四要主动为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帮助和方便。

第四,组织妇女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发挥妇联优势,加强谋划和设计,突出重点,组织妇女儿童自觉保护生态环境,自觉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贡献。要集中力量抓几件动员妇女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实事,抓出成效,抓出影响。一是在农村妇女中组织好“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引导农村妇女从家庭做起,治理好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禽畜乱跑等老大难问题,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净化、绿化和美化。二是广泛开展家庭节能行动。精心策划家庭节能行动的目标、内容和措施,充分发挥妇联和妇女在家庭工作中的优势,掀起广泛深入的家庭节能行动。三是继续组织好“巾帼绿色行动”、“共建绿色家园”等活动,引导城乡妇女参与植树造林、垃圾分类、抵制白色污染等活动,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五,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党的十八大将加强社会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反复强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妇联要加大工作力度,将服务妇女儿童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一是努力把党和政府关怀、惠及妇女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当前,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治、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等重点工作已形成规模效应,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下一步要进一步争取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争取把有关项目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和重点民生工程。各地也要结合实际,设计实施更多实事项目,惠及更多妇女儿童。二是给予弱势妇女儿童群体更多的关怀。要关心留守流动儿童、留守妇女、失地失业妇女、贫困单亲母亲家庭、老龄贫困妇女等弱势群体。继续开展关爱行动,推广留守妇女互助组、空巢家庭爱心呼唤器等基层创新成果,努力为弱势妇女儿童提供有效的帮助。三是继续做好做大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事业。深入实施“春蕾计划”、“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等知名服务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四是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在社会建设中的阵地作用,立足基层、服务妇女。五是继续做好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工作,维护权益、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