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座谈会在珠海召开
www.fjsen.com 2012-10-31 11: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林志文 发自珠海 10月30日上午,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座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陈秀榕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韶,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出席会议并致辞。广东等七省区市妇联做了工作交流,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妇联系统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秀榕代表全国妇联书记处做了讲话。陈秀榕充分肯定了5年来妇联系统老龄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中老龄妇女工作面临的情况和问题,强调各级妇联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做好老龄妇女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就妇联系统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下一步老龄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要始终把维护老龄妇女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各级妇联在源头维权、建言献策、参与和推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老龄妇女在养老、医疗和住房等方面存在的特殊困难和问题,争取在法律和决策中关注并维护老年妇女的特殊利益。二要在引领敬老爱老社会风尚、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各级妇联要继续做好“五好文明家庭”、“美德在农家”和“双合格”等评选表彰活动,以及深受基层群众欢迎的“敬老好儿女”、“好媳妇”、“好婆婆”、“好女婿”等道德实践活动,使敬老助老的观念在广大群众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深入人心。三要在创新养老模式、服务老龄妇女中有更大作为。妇联组织建立的“妇”字号家政服务实体,符合国家推行的居家养老模式发展方向和老年人的需求,要推广“阳光大姐”等一批市场份额高、管理运行规范、社会信誉好的巾帼家政服务品牌的管理经验和做法,有条件的省区市可以研究推动家政服务业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促进巾帼家政服务更加规范、有序,健康、持续发展。四要扎实作好妇联机关老龄服务工作。做好老龄妇女工作,首先要关心身边的老同志,做好机关老干部工作,这是工作的重点。五要加强对老龄妇女工作的组织领导。老龄工作涉及妇联多个工作部门,要在妇联工作的总体规划中摆上位置,统筹安排。

会上,7个省区市的妇联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结合当地实际开展老龄工作的做法,各省区市妇联书面交流了工作经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