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健全家庭暴力案件预警机制 长沙成立“反家暴工作组”
www.fjsen.com 2012-10-31 11: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邓小波/通讯员刘腊香 发自长沙 10月26日,湖南长沙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组宣布成立,这是多年来走在全国前列的长沙市反家暴工作又一新举措。工作组由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妇联等7个成员单位组成,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妇联主席、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并在市妇联下设办公室,与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

工作组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情况报送制度、督察督办制度、研讨培训制度、考核考评制度,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当前工作重点:

建立健全家庭暴力案件预警机制,指导督察基层派出所反家暴报警点受理家庭暴力投诉,基层司法所及人民调解员组织开展涉家庭暴力调解,基层妇联组织开展涉家庭暴力咨询,并建立信息台账。对可能升级的案件要及时上报。对超出职责范围的事项,建立健全家庭暴力案件转介机制,及时告知当事人的同时,对相应的职能部门开出转介函。接到转介函的部门应在3个工作日内将受理情况反馈给转来机构,对不能受理的,应退回转介函并说明理由。

当日,长沙市家庭暴力投诉站也在长沙市公安局挂牌成立,将进一步畅通家暴维权绿色通道、加强对全市176个基层派出所家庭暴力报警点的有效管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