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议“虐待儿童罪”入刑 合力拔掉幼师虐童的“根”
www.fjsen.com 2012-10-31 11: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年轻的“90后”幼教颜艳红让幼儿家长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这种忧心不仅源于颜艳红虐童手段的恶劣,更基于近年来此类事件的频发。幼师本应是学龄前幼童们的守护天使,缘何其中的少数人却成为那幼小心灵上难以散去的浓重阴影?近期呼声颇高的“虐童入罪”又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记者走访有关专家,寻找答案。

单纯规范幼师资格难解虐童之因

与中小学教师相比,幼师肩负的职责往往更重。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顾荣芳说,“幼师肩负着监护,照料和教育的职责。监护以及保障儿童身心不受伤害是前提。”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份山东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当地约83%的幼儿教师没有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这种状况引发了公众对学前教育的关注。

顾荣芳坦言,目前全国针对幼师的资格认证体系还未建立起来。“以前发幼师资格证都是各省市自行制定标准,没有全国统一的考核标准,所以各地要求参差不齐。”针对幼师资格的考核 “很不严谨”,“有的甚至只要满足学历要求,培训一个月,稍微学点教育学、心理学就能获得资格证书。”

“保证幼师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光规范并不能解决问题。”顾荣芳指出,“没有那么多专业老师,再加上学前教育领域长期不受重视,幼师流失严重,很多幼儿园只能随便招。”

顾荣芳感觉,“家长好像觉得有个人能管着自己的孩子就行,觉得谁都能干这事,反正能给孩子吃饱穿暖就行了。各级政府也没有明确要求幼师必须有专业资格。”

顾荣芳还透露,幼儿园园长的资质也应纳入规范视野。“有的园长没当过幼师,只要在工商局注册就能办幼儿园。”这些“黑园”至今都处在法律盲区。

在这个恶性循环圈里,光靠控制资格还不足以解决师资的问题。

顾荣芳呼吁,重视幼师师资队伍建设,并不仅仅是当事人吸取教训,更重要的是需要政府加强重视。“这个问题事出有因,而‘因’就需要政府从多角度去追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