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一站式便民服务温暖流动妇女儿童
www.fjsen.com 2012-10-26 10:48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前屿村是典型的城中村,随着城市发展,村里外来人口不断增加,现在总人口5100多人中外来人员就占了4000多人。很多外乡人缺乏归属感,难以融入城市生活,但在前屿村的外乡人却和本村人相处得很融洽,感觉生活得很幸福,这得益于村里便民服务中心发挥的积极作用。

前屿村认真实施农村“五要”工程,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积极探索便民服务举措,于2009年3月成立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下设新农合、外口管理暨社会调解、水电管理等7个服务窗口,并配备农家书屋、流动人口育龄妇女活动之家等服务场所,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为全村外来人员代办各种审批和提供各类服务1000多件次,办理暂住证、提供计生服务、提供招工信息、帮助外来工子女就学、帮助申请办理开店手续……无微不至的服务温暖了流动妇女儿童的心。

“我们全家人都在这里安家了!”来自四川南充妇女的黄美蓉说,刚来福州的时候办证难、工作难、孩子就学难,真是一筹莫展。后来,通过前屿村便民服务中心提供的招工信息,她和丈夫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村里还协调解决了她孩子就学的问题。“现在,我们夫妻俩月收入万余元,老家的亲戚们听说我们一家在福州生活得这么好,都很羡慕。”

除了提供贴心服务,对于化解外来人员之间的矛盾、协调好外来人员与本村村民的关系,便民服务中心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前屿村妇代会主任王林英说“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只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群众才会信赖我们,支持我们做好工作,前屿村才能更加美好、更加和谐”。(晋安区妇儿工委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