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留守妇女无法承受婚姻裂变 身心疲惫与谁倾诉?
www.fjsen.com 2012-09-05 18: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江县黄岐镇后仑村村委会主任兼妇代会主任黄秀兰(中)带领留守妇女积极发展海上养殖业。(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我国有2000万留守儿童、2000万留守老人和4700万留守妇女,留守妇女占54.2%。在福建,农村“留守妻子”达208万。当留守妇女把吃苦耐劳坚强隐忍的形象定格在人们脑海时,今年上半年,陕西、四川和重庆先后发生的3起留守母亲投毒、杀人并自杀的惨剧,震惊了整个社会。实际上,这些留守妇女在操持烦琐家务的同时,不得不成为当地农业生产的“强劳力”,劳动强度大,一旦不堪重负,极易产生极端行为;常年与丈夫分居两地,默默承受着婚姻生活的不稳定,极易受到人身和财产侵害。

东南网-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缪淑秀/文 关建东/图)在宁德,70多万农村留守人口中,留守妇女占了30多万。

谁来保卫我的安全

白天洗衣、做饭、带孩子、服侍老人,可是晚上孩子一睡,除了看电视打发时间,寿宁县大安乡的阿花真不知如何度过这漫长而孤寂的夜晚。

又有半年时间没见到丈夫了,阿花想去看望他,又心疼来回路费。拿起电话,想说点什么,可是除了孩子乖不乖外,似乎渐渐地话题也越来越少了。原来说好等这个炎热的夏天过去,就去西安和丈夫一起开超市,可谁来照顾年迈的老人?

这时,电话铃声响起来了,是村里的“能人”阿明。自从丈夫离家之后,阿明就时常到家里坐坐,开始阿花也觉得不妥,但老人、孩子一生病,又只好打电话叫他来帮忙。面对这样的纠结,阿花实在不知该怎么办。

夏夜的乡村,蛙声此起彼伏,寿宁县竹管垄乡的阿兰与孩子正进入甜美的梦乡。只听到门“吱呀”一声响,一个黑影闪入房间,走到床前,掀开被子,摁住她。阿兰用力挣扎,终于挣脱男子的手,起身再次反抗,男子趁机逃跑,阿兰被吓出一身冷汗,想着刚才的遭遇,心有余悸,再也无法入眠。为了不惊动孩子,也为了“保存脸面”,阿兰选择了不报警。

近年来,涉及农村留守妇女人身伤害的案件时有发生。在这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大多是同村村民和近邻,他们熟知留守妇女的家庭和生活内幕,在欲望的驱使下就敢于铤而走险。侵害发生后,大部分受害者都不愿意报警,因为性侵害案调查可能是既漫长又令人难堪的,她们普遍认为被强奸是不光彩的事件,多数情况下宁愿“忍气吞声”,甚至担心被人误以为自己“红杏出墙”,引来非议,以后在邻里间抬不起头。

一位派出所民警说,因为文化程度偏低,平时的防范意识较弱,遇到伤害时自卫能力也较差,在农村,留守妇女最易成为性侵害案的受害对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