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真情互动让两岸姐妹亲如一家
www.fjsen.com 2012-09-05 14:54  耿兴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乡愁》这首诗道出了千千万万台胞无尽的思乡之情。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一湾浅浅的海峡,承载的已不再是乡愁,而是海峡两岸姐妹的亲情和机遇、共赢与发展。

从地图上看,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份,还是80%台湾同胞的祖籍地。凭借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优势,福建省妇联早在1998年就组团赴台开启闽台妇女团体交往大门,全省各级妇联也纷纷主动联系台湾各级妇女组织开展访问交流,互签友好协议,拉近了海峡两岸妇女组织距离的同时,也拉近了两岸家庭、亲子和民众之间的距离。

台风见证两岸交流

17级超强台风“圣帕”见证过两岸姐妹的深厚感情。

2007年8月18日,准备乘飞机赴台湾参加第三届海峡妇女论坛的福建妇女代表团遇到超强台风“圣帕”,台湾方面都以为福建妇女代表团来不了了,没想到在允许起飞的情况下,福建妇女代表团毅然决定按原计划访问台湾,让在机场迎接的台湾妇女组织非常感动。

当天,从不同地方前往台北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妇女论坛的福建、香港、澳门的代表们都在飞机上经历了强气流造成的剧烈颠簸。事后,福建省妇联主席刘群英表示:“17级的强台风,见证了中华儿女坚强、勇敢的品质,将两岸四地姐妹的心连得更紧,这是一次难忘的交流。”

这次难忘的不仅是强大的台风,还有触动心弦的乡情。台湾妇女界领袖人物辜严倬云女士在和福建妇女代表团交流过程中两次眼噙泪水,动情地用福州话念唱儿时童谣,让人深深感到任何时空都无法隔断这血浓于水的乡情。

难忘的又岂止是这次交流。随着闽台妇女组织联系日益紧密,互访日趋频繁,福建省妇联与台湾二十多个有影响的妇女组织建立了联系。近5年来,两岸妇女民间交流更加活跃,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先后组织各界优秀妇女38批725人次赴台交流,先后邀请接待了台湾各界妇女123批4849人次来闽交流,两岸妇女活跃在基层妇女组织、科技、金融、教育、工商、文体、新闻传媒、旅游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两岸妇女你来我往的活络交流局面。

全省各设区市妇联对台交流平台也各具特色和亮点。福州市妇联每年组织闽台妇女共植“海峡两岸母亲林”,举办“海峡两岸城乡姐妹文化庙会”,成立“两岸姐妹公益性合唱团”;厦门市妇联举办了三届“两岸三地妇女相关议题研讨会”,连续多年与金门妇女会联合举办了“厦金亲子夏令营”;莆田市妇联弘扬妈祖文化,召开海内外妇女联谊大会,并接待了多批台湾妇女朝圣妈祖;泉州市妇联以闽南文化为纽带,安排台湾姐妹参观闽台缘博物馆等,体验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传承。

一个个两岸交流新平台的构建,形成了闽台妇女民间交流规模效应,展示着闽台妇女开放开拓的新形象,成为海峡两岸妇女谋求发展的新窗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