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争当“爱心代理妈妈”成时尚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纪实
www.fjsen.com 2012-09-05 09:48  周丽婷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走在街上,王玉珠不止一次被妇女当街拦下,迎头道:“妇联还招‘爱心代理妈妈’吗?我也想当。”

这位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妇联主席总会乐呵呵地满口答应:“好好好,欢迎!”

她说,在磁县,成为“爱心代理妈妈”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

磁县位于河北省南端,三分平原,三分丘陵,三分山区,许多农民都外出打工,自然也就留下许多孩子,或跟随爷爷奶奶,或跟着姥姥姥爷生活。该县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问题。2011年以来,该县持续开展了“爱心代理妈妈”活动,2300名富有爱心的“妈妈”,与留守儿童建立起一对一的母子或母女的代理亲情关系。先后为留守儿童办实事、好事3300余件,捐款捐物折款120余万元。呈现出家长在外工作不揪心,临时监护人不闹心,社会不担心的良好局面。

纳入绩效考核的爱心工程

磁县县直各部门工作人员都已发现,他们的年度绩效考核中,多了一项内容——“爱心代理妈妈”工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已建立健全了县、乡、村、户四级工作网络,形成党政重视、妇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支持、妇女参与的社会化大爱格局。

如今,“爱心代理妈妈”工作已纳入磁县“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以县委、县政府文件形式印发《关于磁县“爱心代理妈妈”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服务对象、服务要求、服务措施等,规范完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等。通过县委、县政府的组织引导,挖掘和发挥社会爱心力量,来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县里还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妇联、组织、宣传、教育、民政、公安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爱心代理妈妈”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等工作。各乡镇、各村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

为了便于各部门协调开展工作,磁县妇联对该县留守儿童情况作了详细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县妇联将“爱心代理妈妈”的服务对象主要确定为三类年龄一般在14周岁以下的留守和孤困儿童:即父母外出打工,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及其他亲戚一起生活的;父母双亡或父亲死亡、母亲改嫁后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及其他亲戚一起生活的;单亲家庭中生活、学习和成长环境不容乐观的。同时,利用每年春节前后务工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有关部门并结合乡镇,逐村逐户摸底调查爱心服务对象,并逐级汇总上报县妇联。

磁县妇联根据留守、孤困儿童的基本情况、物质生活水平、监护情况、受教育情况、身心健康情况等5大项14小项内容进行分类登记,建立了性格孤僻型、内向自卑型、娇生惯养型、放任自流型、生活窘迫型等五种类型的档案,实行动态管理。通过详细了解留守儿童的情况,便于代理妈妈们有选择地结对,便于活动的开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