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深化认识 把握重点 大胆探索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谈我国家庭教育工作
www.fjsen.com 2012-08-30 17:21  李菲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石,无论对个人成长发展、家庭和谐幸福,还是对民族素质提升、国家兴衰成败,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妇联组织与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在28日召开的全国家庭教育工作会议上,新华社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

问:近年来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进展?

答:重视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在发展家庭教育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专门阐述了“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问题,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家庭教育指导的地位,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教育网络”,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都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重要内容和指标。全国妇联、教育部等部门还联合出台了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专项规划、家庭教育指导大纲,这些都为家庭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高兴地看到,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家庭教育在整个教育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家庭教育科学知识普及面不断扩大,广大家长的教育素质、理念和方法发生了可喜变化,我国家庭教育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问:当前我国家庭教育领域存在哪些问题?

答: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家庭教育方面仍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受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重智轻德、重知轻能、重养轻教等现象在一些家庭仍比较突出;独生子女教育、隔代教育、单亲重组家庭教育、留守流动儿童教育等问题日趋凸显;家庭教育市场亟须加强规范和引导;家庭教育方面的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广大家长日益增长的需求;农村和困境家庭以及特殊儿童群体的家庭教育资源较为匮乏等。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限制,也有社会深刻变革的影响,既有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也有思想观念、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因素,这都对做好新形势下家庭教育工作赋予了更重的任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问:您认为家庭教育的关键和核心是什么?

答: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要提高家长的素质。全国妇联开展的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显示,当问及儿童“家庭成员中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是谁”时,80%以上的儿童都选择自己的母亲或父亲。作为孩子天然的第一任也是终生的老师,家长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始终发挥着主导作用,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就是一本无字的教科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要让孩子健康成长成才,必须首先提高家长自身的素质,使之真正担负起第一任老师的责任。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思想道德教育。家庭教育不同于学校教育,其主要任务不是知识的传授,而是促进孩子的人格养成和个性发展。特别是儿童时期作为人生的起步阶段,既是长身体、学知识的最佳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观念对他们一生怎样做人、怎样做事都有决定性影响。所以,思想道德教育必须从儿童抓起,家长培养孩子的良好品德尤为重要。

问:在推进家庭教育方面,相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和妇联组织都承担着重要职责。今后妇联组织如何加强与教育等部门的协调与合作,进一步扎实做好家庭教育服务工作?

答:多年来,教育部门、妇联组织等各方面共同联手,深入城乡社区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经验,为亿万家长提供了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特别是各地高度重视母亲在家庭教育中尤其是早期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因地制宜开展了“母亲教育工程”“母亲素养提升行动”等活动,帮助广大母亲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妇联组织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与教育等有关部门一起,联合开展家庭教育研究、联合推进服务阵地建设、联合开展家庭教育示范创建,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服务网络,加大关爱帮扶特殊困境儿童群体的力度,促进优质家庭教育资源、产品、服务惠及更广泛人群。总之,我们要认真履行职责,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教育网络、营造更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作出不懈努力。(新华社记者 李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