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珠海工业园有了首个“妇女之家”
www.fjsen.com 2012-08-27 11: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广东省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在珠海举行,与会者实地参观考察了设于斗门区新青工业园内的“珠海协作者妇女之家”。这是珠海市妇联在工业区建立的第一个“妇女之家”,也是在“两新”组织中建立的第一个“妇女之家”。

自2010年11月成立之来,“珠海协作者妇女之家”服务妇女儿童近1.5万人次,开展社会工作专题服务58次,为148名女性服务对象提供个案辅导咨询,培养59名流水线女工成长为志愿者,为珠海市妇联“妇女之家”品牌服务的专业性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实践。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充分肯定了珠海市妇联的创新做法。

因应现实需求的积极尝试

记者了解到,新青工业园位于斗门区,区内大约有5万名新生代女工。由于远离家乡和亲人,加上传统社会性别意识的压力,工业园区的女工群体面临着诸多压力与挑战。社工在开展服务时发现,女工们生活单调,每天三点一线,饭堂-宿舍-车间;工业园彼此的戒备心理缩小了女工的人际圈子;流水线上的重复动作、青春期的特殊需求、保健知识的缺乏更是影响着她们的身体健康;一些女工由于缺乏法律意识,权益受到侵犯后不懂得如何维护;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同样强烈,不少女工很年轻就出来打工,一方面有独立自主的意愿和能力,另一方面缺乏表达倾诉的渠道,容易自我封闭。而工业园里的儿童经常是被忽视的一群孩子,没有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家庭教育也因为父母忙于生计而被忽视……

因应这些现实的需求,促成珠海市妇联与全国首个设在工业区的企业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单位——珠海协作者的合作。2010年11月,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妇女之家(简称“珠海协作者妇女之家”)正式挂牌成立。珠海市妇联与协作者协会签订协议,开展《点点阳光·温暖你我——工业园“妇女之家”和“阳光少年书角”》、《工业区女工妇女社会工作服务创新项目》等合作,共出资6万元,以项目化推进服务,填充了外来女工和家庭专业化服务空白点。

促进女工自我成长

据介绍,“珠海协作者妇女之家”开展的服务围绕提升女工的自我服务与服务他人的能力进行,着力打造异地女工的“心灵驿站”和“充电站”,集中在女性健康知识普及、女工沟通表达能力提升、女性权益维护、女性心理压力疏导、社会性别教育、志愿精神培育等方面。“妇女之家”成立以来,开展了34次小组活动和24次社区活动,为148名遇到困难的女工提供了压力疏导及情感支持。

“珠海协作者妇女之家”社工还注重强化“助人自助”的服务模式,让女工把志愿服务作为下班后丰富业余生活、扩大交际圈、提升自我能力的最佳途径,以志愿服务促进女工发展。在“珠海协作者妇女之家”的培养下,共有59名女工,从最初参与活动接受服务的普通女工,逐步成长为具有志愿服务意识和基本志愿服务能力的志愿者。

来自流水线的女工志愿者吴志葵,不但在志愿服务中提升了能力,还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助理级别考试,并通过珠海协作者的考核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助理。“珠海协作者妇女之家”负责人杨玳瑁告诉记者,女工志愿者的身上集中反映了新生代打工女青年对自我社会价值实现的追求,吴志葵的成长也让我们看到女工服务中,注重挖掘女工自身潜能的可能性。

丰富流动儿童及家庭文化生活

2011年,珠海市妇联的品牌项目“阳光少年书角”“空降”到此,为社区阅览室增添了一块“儿童营养书籍”的园地。

“阳光少年书角”依托珠海协作者社区阅览室,扎根在工业园里,通过日常的图书借阅,向居民及打工者尤其是妇女儿童开放借阅服务,并辅助以开展多样化的社会工作公益文化服务。一年半来,图书阅览服务女工儿童8660人次,为工业区流动儿童及家庭提供一方学习文化知识的乐土,成为社区儿童的“心灵家园”。

家庭是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珠海协作者妇女之家”在服务过程中也注重向工业区家庭拓展,协助家庭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以妇女之家为平台,协助社区中原本陌生的家庭间建立联系;通过志愿服务,鼓励女工参与到家庭公益服务中;依托暑期夏令营活动、家庭教育小组、亲子阅读、亲子运动会等,增进亲子互动和家庭间的关系,建立起志愿者与家庭的联结。通过这些活动,最终使得女工的社区交际网络扩大,并将儿童、家长、女工、家庭联结起来,建设工业区流动人口家庭社区支持网络。

“新青工业园珠海协作者协会的妇女之家,是我们妇联创新理念,利用有限的资源,采用购买服务方式经营妇女之家,把服务覆盖至工业园区,把妇女之家建在‘两新’组织的有益尝试。”珠海市妇联主席梁慧芳表示,“三年来的项目实践,让我们彼此合作不断扩大,认识也不断加深,下一步,我们将把该项目作为妇联构建‘枢纽型组织’建设、培育壮大社会组织的‘王牌’项目之一,加以扶持。”(中国妇女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