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加强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实践与思考
www.fjsen.com 2012-08-27 08:53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是时代进步的产物,是妇女群众自觉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创造和实践活动。它以服务大局、奉献社会、造福百姓为宗旨,立足于社会关注、党政关心、妇女所为的社会公益事业,致力于建立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是新形势下妇联工作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社会的新探索。

一、社区基本情况

目前,社区巾帼志愿者队伍参与人数近200人。从年龄结构看,志愿者年龄大多在45-65岁之间;从文化结构看,巾帼志愿者大部分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而且多数是退休人员和老党员。志愿者队伍类型主要有文化体育、帮困助残、社会治安、法律服务、科普、食品卫生等,服务内容主要涉及文体活动、帮困助残、便民服务、法律援助、健康教育等几个方面。

二、社区开展巾帼志愿者活动的主要做法

一是依托社区开展工作。在队伍组建之初,首先从社区入手,由妇联组织妇女干部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掌握每户居民的情况,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开展活动,按照志愿者的特长进行分类造册,获得志愿者队伍的第一手材料,为发展各类志愿者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结合实际组建队伍。根据辖区妇女的不同需求,努力改善妇女生存、生活环境,提高妇女姐妹的生活质量。在社区原有的志愿者的基础上扩大巾帼志愿者队伍规模,狠抓规范化管理,培养综合性的巾帼志愿者队伍,促其上档次,上水平。特别是重点帮助贫困妇女儿童、孤寡老人、烈军属等弱势群体,使她们尽快摆脱生活困境。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以巾帼社区治安巡逻队、巾帼文艺宣传队、巾帼帮困服务队、巾帼科普宣传队为重点,在社区开展活动,

三是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活动。社区建设中勇于探索,努力塑造巾帼家庭志愿活动品牌,根据“以人为本,亲情服务,多彩文化,和谐社区”的服务宗旨,开展巾帼志愿者活动,一是开展了“亲邻行动”和“社区节”、“趣味运动会”、“艺术节”、“低碳活动展示”、“书法绘画展”以及“红色钩编织展”等居民欢迎的喜闻乐见的活动,尤其是历时4个多月的“彩色周末消夏晚会”更是受到了广大居民的喜爱,吸引了附近许多社区居民前来观看。二是在开展的妇女争创三新活动中,巾帼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小区改造和洗城净天以及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积极参与清理辖区环境卫生工作,带动了辖区居民参加,为广大居民带了好头,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通过开展巾帼志愿者活动,一方面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大家的身体素质,既丰富了广大妇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很受广大妇女的欢迎。

三、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活动的主要成效

1、巾帼志愿服务为做好社区工作起到了引领作用。

掀起社区志愿服务热潮,动员并组织社会力量涌跃参加志愿者队伍并积极投入志愿服务活动中,近年来,经过发动和动员,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定期、不定期地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弥补和缓解社会公共服务人力资源不足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在开展的社区食品卫生检查活动中,以巾帼志愿者为主的食品卫生巡查队为了广大居民的安全,积极配合社区中心工作,她们深入到沿街门脸,一户一户筛查,也为配合上级部门的工作做出了贡献,

二是帮困助残服务队经常利用节假日不定期开展活动,对辖区的困难儿童和妇女困难户进行“一帮一”结对上门服务活动,经常到他们家中慰问看望,帮他们解决困难;还联系伊芳美发店的志愿者一起为残疾人和困难老人免费理发,经常组织大型的服务活动,为他们送去饺子、大白菜、月饼、米面油等物品,帮她们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困难。

三是以巾帼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巾帼文艺宣传队坚持开展活动,周二、周五秧歌队、周二腰鼓队、周四上午合唱团、下午书法班、周六彩色周末消夏晚会,她们广大居民带来了快乐,也提高了自己的文化素养。

四是巾帼治安巡逻队,每天坚持在社区,风里来,雨里去,从不叫苦叫累,为保辖区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通过开展有益居民身心健康的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担起了“政府想担而无从担当、想办而无法办到”的重任,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起到了扩大社会公共参与,深化社会公共服务的引领主导作用,为提升社区文化、健康、和谐的品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巾帼志愿服务为增进邻里之间共同交流发挥了纽带作用。

随着社会发展,社区由一个小区扩大到管理7个自然院,管理的居民也由以前的2000余人变成了5000多人,居民之间互不认识,更谈不上互相帮助了。根据实际情况,社区在辖区开展了各种亲邻活动,主要由巾帼志愿者队伍参与服务工作。通过开展活动,拉近了社区和居民、居民邻里之间的距离,由原先的老死不相往来变成现在的“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许多人发出了“工作在单位,温馨在社区”,“独住不可惧,恐失邻里情”的感叹和体会,也为改善邻里沟通与社会交流提供了发展平台。通过巾帼志愿服务人员的信息传递和爱心播种,建立起现在这种社区与居民之间温情的纽带,建立起居民与居民之间相互信任的联系,建立起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

3、巾帼志愿服务为社区工作发挥了骨干作用。

随着社区社会事务和工作量的日趋增长,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已经应接不暇,正是广大巾帼志愿者提供大量的志愿服务,为社区解了急,帮了大忙;不仅有各种场面需志愿者广泛参与,更有社区急待协调办理的个案要务,还有居委会指定时限交办的政府中心工作配合等等,每次活动,大部分都是巾帼志愿者主动参与,为倡导、带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了骨干作用。

三、存在问题

1、巾帼志愿者人员结构不平衡。在整个队伍中,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巾帼志愿者比较欠缺,针对一些目前社会需求较大的维权、家教、科普、卫生保健等项目的巾帼志愿者人数相对较少。在年龄、文化、技能等方面的组成结构也不尽合理,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技能单一的现象,因而影响了志愿者的服务质量。

2、巾帼志愿者活动发展不均衡。由于巾帼志愿者的年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活动时人员集中相对困难,有的很难坚持参与活动,加上财力、发展等方面因素的制约,使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潜力未能充分开发,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3、素质高、专业性强的组织管理队伍是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条件。现有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多社区主要负责,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迫切需要大量具有管理志愿者组织知识和经验的专业化人才进入志愿者管理团队。

四、几点建议

1、纳入妇联常规工作。要把巾帼志愿者工作纳入妇联的常规工作,通过制定制度、建档立卡,真正使巾帼志愿者队伍活动正常运转、全面发展,保持旺盛持久的生命力。

2、加强培训。一个合格的志愿者不仅要拥有爱心和时间,还必须要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因此,建议为志愿者提供一定的学习提高的机会,加大培训力度,提供一些有针对性,技术性的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服务的水平。

3、投入一定的财力,因地制宜开展活动。要更好的开展活动,还要适当的投入一定的财力,更好地整合社会和服务队伍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因地制宜,积极打造巾帼志愿者服务品牌,开展内容丰富、新式新颖的特色志愿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