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培训班开班
www.fjsen.com 2012-08-24 16:33  宋利彩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8月23日,由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举办的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培训班在天津举办,来自全国的136位首批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负责人参加培训,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崔郁出席了当天的开班仪式并讲话。

崔郁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三农”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为农民办了取消农业税等七件大事。为充分发挥占农村劳动力65%的广大妇女的重要作用,通过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形成引领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全国妇联、科技部、农业部共同开展了“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是提高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对农业农村发展形势认识的需要,是培养新型现代农业实用人才的需要,也是推动新时期农村妇女发展工作的需要。

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来自农业生产第一线,是现代农业的直接参与者,是引领农村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建设、实现增收致富的带头人。崔郁提出,希望学员们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创业致富的本领,适应现代农业的需求,不断提高生产能力、经营能力、创业能力,做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农业劳动者;进一步发挥科技示范作用、产业带动作用和致富引领作用,每个基地每年要培训500名农村妇女科技致富带头人,带动500名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为500名农村妇女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 在帮助周边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生产经营规模,实现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诚信发展,坚持富而思进,为新农村建设再立新功,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十八大献礼。

据了解,为期一周的培训时间安排了“十二五”规划与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国际贸易与市场、现代农业的品牌规划与创新营销、全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创建政策、女致富带头人的专业素养及心理修养等重要课程,由资深专家、知名教授以及全国妇联主管农村妇女工作的业务领导为学员授课,还安排学员到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进行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农业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利用此次培训班搭建的平台,认真学习,充分交流,互相借鉴,为今后的工作积蓄能量。(记者 宋利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