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获县级以上劳模等荣誉可取消反担保
www.fjsen.com 2012-08-24 16:33  党柏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记者党柏峰 发自宝鸡凡获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创业明星、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荣誉称号或经信用社区推荐的借款人原则上可取消反担保。8月21日~22日,陕西省人社厅、省妇联、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四家单位在宝鸡市扶风县联合召开陕西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推进暨培训会,解读新近推出的有利于妇女创业的《陕西省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力促妇女依靠党的惠民政策创业就业、增收致富。陕西省人社厅厅长鬲向前,省妇联主席刘丽鸽,副主席张英及省财政厅副厅长夏晓等参加会议。

新《办法》规定:小额信贷可采取以下方式反担保。一,以抵押质押品作为反担保。包括房屋、汽车、机械设备、大件耐用消费品或有价证券;二,以第三人作为反担保。对象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经营良好、收入稳定的各类企业员工、社会团体工作人员;三,以“多户联保”形式或由经营或正常的企业为创业人员提供反担保。

新《办法》要求,各担保机构应当积极推进降低门槛,并逐步取消反担保。凡获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创业明星、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荣誉称号或经信用社区推荐的借款人原则上可取消反担保。

近年来,陕西各级妇联组织和人社部门从满足妇女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出各具特色的妇女小额信贷工作模式。丹凤县以龙头企业为妇女养殖户提供信誉担保;扶风县、凤县以村主导产业为基础,依托妇女专业合作社为妇女集中贷款,整村推进;沣渭新区新西北社区以信用社区为下岗失业妇女提供担保;蒲城县妇女发展协会采取五户联保的方式,为农村妇女贷款提供方便。在扩大妇女担保基金上,宝鸡市将妇女贷款担保基金从1000万元提高到1600万元,神木县明确妇女担保基金500万元,府谷县明确妇女担保基金500万元,贴息周转金1000万元,并将个人贷款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

在提供贷款服务上,宝鸡市、府谷县探索了从事种养业的农村妇女由村委会提供相关证明,就可获得贷款,解决了农村种养业没有经营证照的难题。泾阳县妇联积极组织妇女参加创业培训,为妇女贷款提供基础服务。这些探索创新,有效破解了农村妇女贷款的反担保难题。

刘丽鸽说,新政策对获得巾帼建功、双学双比荣誉称号的女性,原则上取消反担保,妇女贷款的门槛降低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环境也越来越有利,妇女创业的氛围会越来越好,这是前所未有的妇女创业就业的好机遇。刘丽鸽要求,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不失时机强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要做到对妇女创业情况底数清,特别要掌握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妇女和女大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创业需求,对有贷款意愿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妇女做到应贷尽贷。

鬲向前要求,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妇女小额贷款在创业就业中的重要意义,加强协调、大胆创新,破解办事难、门槛高、壁垒多等难题,最大限度为妇女申贷做好服务。他强调,各级人社和财政部门要尽早为基层妇联解决公益岗位、工作经费、交通工具等问题,并及时更新创业项目库,加强对小贷资金的监督管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