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漳州长泰成立外来工子女维权中心 全省尚属少见
www.fjsen.com 2012-06-07 10: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6月7日讯(记者苏禹成 通讯员 从余 小雨 智慧)以后在长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权益,有望得到更好的保障。

前日,长泰县人民检察院“务工人员子女维权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个中心的职责,就是依法打击侵害务工人员子女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案件,保障务工人员子女合法权益。据长泰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专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维权中心,在全省尚属少见。

这几年长泰工业发展起来以后,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而其子女也随之剧增。长泰县教育局戴文松副局长说,因为外来务工人员总体法律意识淡薄,经常出现孩子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就辍学的情况。而在交通肇事案、性侵案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权益,很容易受到侵犯。

“如果务工人员子女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可能会引发其他社会问题。”长泰县人民检察院侦监科科长林阿民举例,比如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不到保障,这些小青年走入社会更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据统计,去年年底至今,长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涉嫌刑事犯罪案件共有25件40人。

因此,要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成立一个快速联动的机制显得尤为迫切。经过一段时间酝酿,长泰县人民检察院决定牵头成立“务工人员子女维权中心”。6月5日,这个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维权中心设在兴泰实验小学内,具体的职责是: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打击侵害务工人员子女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案件,保障务工人员子女合法权益;协同教育部门、各乡镇(场、区)、帮助协调解决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升学、转学等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务工人员子女的法律、消防、交通安全意识。

据林阿民介绍,维权中心还将定期为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咨询,以及开展帮扶贫困生活动;了解务工人员子女的家庭教育、生活等情况,帮助消除影响务工人员子女成长中不和谐因素,促进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