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副主席王秋梅调研妇女“三制”工作和惠女精神
www.fjsen.com 2012-05-15 08:18   来源:福建省妇女联合会    我来说两句

   5月8日至12日,省妇联副主席王秋梅利用无会周时间带着省妇联机关党委和权益部的同志到惠安县和晋江市调研妇女“三制”(“妇女议事制”、“信访代理制”、“妇女互助制”)工作和惠女精神,并结对帮扶贫困户。先后到晋江市紫帽镇霞茂村,鲤城区东鲁社区,惠安县紫山镇林口村等8个村和社区以及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海防民兵哨所和小岞妇女林场,看望慰问了8户特困家庭,并调研基层妇代会工作情况。
 

在晋江市磁灶社区和西滨镇跃进村,王秋梅副主席对“妇女议事制”、“信访代理制”、“妇女互助制”开展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磁灶社区努力探索“妇女互助制”,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碰到的难题。2009年成立了生育关怀基金会,定期慰问社区贫困户、孤儿、二女户、大病家庭260户;开展金秋助学,帮助17位家庭困难的学生解决上学难问题;建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重病老人、孤儿结对帮扶。西滨镇跃进村大力推行妇女议事制度和妇女互助制度,积极探索妇女议事工作和互助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成立7人 “妇女议事会”和多种互助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创新议事和互助形式,促使妇女群众对基层工作和他人事情不再“事不关已高高挂起”,而是主动关心,热情参与。

王秋梅副主席指出,“妇女议事制”是基层妇女更高层次参与社会管理的形式,大家关心的大事要事,要共同商议、共同管理、共同推进解决问题,体现妇女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自制;“信访代理制”是畅通诉求、调解矛盾、维护权益,促进社会稳定的有效手段和方法;“妇女互助制”是引导妇女在学习知识、科技致富、权益维护、排忧解困、文体生活等方面互帮互助、互学互动,把志愿服务和相互服务结合在一起,使妇女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受惠。基层妇联组织要把“三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其实际效果,让广大妇女长受惠。

王秋梅副主席一行还到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海防民兵哨所和小岞妇女林场调研惠女精神。成立于1953年的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海防民兵哨所,现有人员10名,除1名指导员为男性外,其余全是女性,她们肩负着边防部队和消防部队的双重责任,发扬“四有”、“四自”精神,以年年有目标、月月有任务、日日有变化的工作态势和不等不靠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保护着大岞村1.3万村民的生产生活安全。2011年12月,哨长张丽蓉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在小岞妇女林场,陈丽英同志40年如一日带领20位姐妹耕耘在淡水奇缺的盐碱滩地,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用双手创造出了“荒滩变绿洲”的人间奇迹。小岞妇女林场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陈丽英个人先后获得“三八绿色奖章”、“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等荣誉。

调研结束后,王秋梅副主席强调,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要以“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为内涵的惠女精神为指导,要敬业,要珍惜为妇女服务的机会,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要务实,坚持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真抓实干;要为民,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妇女,倾听妇女呼声,了解妇女意愿,真心实意为妇女办实事、办好事。来源:[ 省妇联机关党委 ]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