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南靖:土楼旅游带动妇女创新业
www.fjsen.com 2012-05-10 14: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五一”小长假期间,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土楼景区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而这要归功于南靖土楼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后,给当地带来的变化。

从银行辞职后自己创业的黄文珍在土楼景区里开了家让城里人流连忘返的土楼式酒店——南靖裕昌大酒店:外观保持土楼原貌,内部全部进行重新装修,以适应都市人返璞归真的乡村土楼生活。

记者近日入住裕昌大酒店时发现,这里的女员工与城里的酒店女员工不一样,都是阿姨级别的。黄文珍解释说:“女员工都是当地的留守妇女,她们在家门口工作,我们像一家人一样彼此都方便。”

与黄文珍的大酒店风格不同,官洋村的赖爱荷自南靖土楼申遗成功后,在妇联的帮助下,便在云水谣古镇的中心开了一家“榕树下”客栈。虽然客栈只有十五六间房,房价也较便宜,但生意和黄文珍一样好。

一大串钥匙不离手的赖爱荷忙里偷闲地告诉记者,开了客栈后,她这个留守妇女既成了“外交家”又成了家里的“中心”,在厦门打工的老公和读书毕业的女儿都回来帮忙了,一家人终于可以在一起了。唯一遗憾的是客栈房间不够用,赖爱荷不仅要把旁边老宅的6间房“收编”进客栈,还要动员小叔子一家搬离祖屋,以便腾出更多房间做客栈。

南靖土楼申遗成功后,除了让主景区和附近村庄的妇女“沾光”外,还让周边村庄的妇女搭上了“顺风车”。肖金连是明清古村落——书洋镇塔下村的村支委、妇代会主任,在土楼申遗前,她为增加收入,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当她听说申遗成功了,就决定返乡创业。

书洋镇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盛产茶叶。肖金连在妇联组织的茶叶技术培训班帮扶下,看准了茶叶市场,做起了茶叶收购、批发、销售,并帮助本村妇女发展茶叶种植和销售。经过她加工、包装、制作出来的茶叶远销广州、汕头等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