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少女抢超市成瘾获刑3年半 伙同男友抢劫14起
www.fjsen.com 2012-04-20 11:0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雯 通讯员 李春雨)尽管幼年丧母,父亲再娶,但小美(化名)的生活也不像“灰姑娘”那样糟糕,因为在外人看来,继母对小美很不错。可惜,小美“遇人不淑”,最终在男友的带领下成了抢劫超市的“专家”(详见本报2010年12月21日第10版《自家开超市 抢别家超市寻“刺激”》)。近日,市法律援助中心依法对小美提供了法律援助。记者昨日获悉,小美被判服刑3年6个月。心理专家分析,女孩的失足与她幼年丧母经历有关。

漫画/张平原

男友想去抢劫,她自愿加入

男友黄某和朋友预谋抢劫,小美自愿加入。2010年11月9日晚,四人结伙干成了第一票。

当晚11时,在同安区祥平街道西洪塘村某超市里,店老板已经准备关店门,小美却假装客人走进店内挑选商品。眼见店里已经没有其他客人,小美仍在拖延打烊时间。这时,黄某等三人持刀冲进了店内,用刀逼住老板叶某,他们将收银台内的2000余元一扫而光。

抢劫超市来钱很快,小美觉得很刺激。几人就像吸毒上了瘾,如法炮制连续“扫荡”了多家超市,如果遭遇反抗,他们下手也不留情,造成一人重伤,两人轻伤。

两个月后,四人先后落网,警方查明,该团伙共犯下系列抢劫案14起。

幼年丧母 让她有心理阴影

案发时,小美只有17岁。她幼年丧母,只念到小学三年级便辍学在家。父亲娶了新太太,尽管外人觉得继母对小美很好,但小美却对新妈妈很抵触。

后来,小美认识了男友黄某,两人很快在外租房同居。据悉,小美的父亲对女儿辍学、外宿等行为向来不以为然,但除了粗暴的打骂,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缺钱花,小美很快和男友走上了犯罪道路。

国家二级职业心理咨询师黄毓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美的“失足”与她的童年经历可以说有直接关系。小美对继母有一定的抵抗心理,继母对小美的呵护可能也只停留在生活层面,这就导致二人的隔阂越来越深。此时,小美的父亲不仅没能帮小美顺利过渡适应,反而以粗暴的手段对待小美,这就导致了小美越来越叛逆,与父母渐行渐远。所以,在与黄某相遇后,小美误以为自己得到了父母没有给予的“爱”,所以很依赖对方。她之所以觉得抢劫很刺激,是因为潜意识想通过这件事来减轻心灵上的空虚和痛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