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保姆工资有了指导价 可能拉低5%-8%
www.fjsen.com 2012-04-20 08: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比当下市场价低了5%~8%;占福州逾半门店的12家家政龙头企业即日起执行,未执行可拨12312投诉,旨在遏制家政服务价格虚高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 王烽 肖春道)

关注理由

昨日上午,2012春季福州家庭服务对接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州有史以来的第一场家庭服务对接会将于本月27日、28日在万象城广场举行。更让人关注的是,发布会还公布了2012年家政服务员工资指导价,这是福州第一份家政服务员工资指导价。

采访中,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这份指导价普遍比现有市场行情价低了5%~8%。虽不具有行政强制性,但占福州市场逾半门店的12家龙头企业,昨日集体承诺即日起执行,未执行可拨12312投诉。这意味着,福州家政服务价格可能拉低5%~8%。

指导价有何亮点?

保姆也有了底薪,按级别分为1000~2500元不等

根据指导价,保姆的实际薪资由标准底薪和所选项目对应薪资构成。其中,底薪依级别不同,由1000元至2500元不等(详见表格)。

一同纳入指导价的还有月嫂工资,并按级别分成3500~4200元(初级)、4300~5000元(中级)、5100~5500元(高级)。此外,春节期间家政服务员可增加工资不超过1000元,月嫂则增加工资不超过1500元。

需要说明的是,所谓的初、中、高级,是指持有劳动部门颁发的对应级别证书或商务部培训合格证书或家政企业核发的资格证书。目前不少从业人员并未取得对应证书,因此,今年暂按企业内部培训和对应的级别执行。据介绍,企业内部自评的上限级别仅达中级,高级家政服务员仍需持有劳动部门颁发的高级证书。而持高级证书者,在福州也只有极少数。

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会督促家政企业员工参加技能证考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