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留守妈妈带儿自杀 谁造就的人伦悲剧
www.fjsen.com 2012-04-01 07:13  郭  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7日,27岁的留守妈妈唐成芳因养孩子太累,和3个孩子一起服农药自杀。目前,母子4人正在医院获救治,3个孩子病情稳定,母亲还处于危险期。这一事件也引起广大市民关注,市民纷纷捐助,一些爱心人士也特地来病房外关心这一家人。(3月31日 重庆晨报)

亲生母亲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服药自杀,这是怎样的一出人伦悲剧。心狠、管生不管养,对于这样心狠的妈妈,人们都太多的理由给予谴责。但面对仍躺在病床上,还未脱离危险的这位母亲,把这些罪责都加诸在其一身,似乎又太残忍,也不公平。

如果说她不爱自己的孩子,恐怕并非如此。她与丈夫在城市打拼9年,今年春天回到老家,为的就是照顾刚出生的幼子以及其他两个女儿,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留守妇女、留守妈妈。何以回家不到半年,就发生这样的悲惨一幕?这位妈妈之前常向丈夫抱怨,“带孩子太累,有点应付不过来”。有人就此认为孩子太多击倒了她,并指责她家穷还超生,纯属自找。但照顾孩子累或许只是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更深的原因可能跟她的留守处境有关。

留守妇女、留守妈妈的出现,最大的肇因是城乡二元结构。由于城市经济的发展,打工潮的兴起,众多男性劳动者离乡、离家进城务工,将自己的父母、妻子和孩子留在了老家,从而产生了众多的留守人口。中国农业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目前全国有8700万农村留守人口,其中有4700万留守妇女。

由于城市生活成本高,农民工举家进城有着很大的实际困难,很多人就把妻儿老小留在家里,自己独自在城里挣钱养家。虽然也有不少农民工带着妻儿一起外出打工,但由于户籍限制,孩子在父母工作所在地上学还有诸多障碍,加之打工收入不高,最后只好让妻子带儿返乡读书。

在不少农村地区,留守妇女已成为村里和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她们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烧饭做家务,不但要抚育孩子,还要照顾老人,繁重的体力劳动让她们的身体严重透支。

但身体疲劳只是一方面,她们往往还要承担着与丈夫的分离之苦,忍受着空虚和寂寞的煎熬,加之缺乏安全感,让她们心情抑郁、烦闷,身心俱疲,极易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和连锁的负面情绪。农大的调查中发现,69.8%的留守妇女经常感到烦躁,50.6%的留守妇女经常感到焦虑,39.0%的妇女经常感到压抑。作为一个留守妇女、留守妈妈,唐成芳想必也承受着这样的重压。做出带儿自杀这种有违常理和伦理的蠢事,除了唐成芳性格偏执外,也足以说明她有严重的心理问题。而这跟她留守的处境和所受的生活重压有绝对和直接的关系。

留守妈妈带儿自杀虽属极端,但却折射了留守妇女的生存和生活困境,这值得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重视。她们压力过重,心理压抑,不但对其个人是折磨,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也不利。从短期看,留守妇女所在地的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给予她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解决她们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注重她们心理上的引导和疏通。农民工所在地的政府和工作单位也要创造条件,让分居两地的农民工夫妇有机会相聚。而从长远看,要破除城乡二元制,放开户籍限制,让农民工和其家庭能够享受城市居民的福利待遇,有条件、有能力融入所在城市。同时,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让农民工实现就近就业,居家就业,从而从根本上减少留守妇女、留守妈妈的出现,避免带儿自杀这样的悲剧重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