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男子买农药助母亲安乐死 乡邻求情要求轻判
www.fjsen.com 2012-03-27 07:28  黄琼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案件再审时公诉人补充大量求情证言,再次建议轻判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番法宣

无怨无悔照顾中风老母亲18年,从在老家把屎把尿到带到番禺背母买药,四川孝子邓明建的仁孝感动了亲友相邻,然而,缘何他能亲手为母亲买来农药并亲眼看其服下?昨日上午,邓明建因助母安乐死被控故意杀人罪,在番禺区法院再度受审。据悉,此前公诉人曾建议对邓明建轻判缓刑,此次,公诉人经补充又出示了大量向邓亲友及相邻采纳的证言,力证其孝顺敬母,而其七旬老母亲沉疴多年频求轻生了断,再次建议对邓予以轻判。

助母安乐死被指杀人

据了解,现年41岁的邓明建是来自四川的外来务工人员。2011年5月16日14时许,租住在番禺区石基镇的邓明建向石基派出所报警,称其母亲李某在出租屋内自然死亡。但警方尸检却发现是中毒死亡,其后,邓明建坦承,其受母亲请求买来农药帮其安乐死。

案发后,亲朋邻友普遍反映邓明建平时对母亲甚是孝顺,细心服侍患病母亲近20年。但检察机关认为,邓明建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鉴于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依法可从轻处罚。

补充其是孝子力证

昨日庭上,公诉人当庭出示了首次开庭后补充采集的一批证据,其中包括邓明建的家人、乡邻、工友及住地友邻等提供的证人证言。

据了解,邓明建还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但长期以来,母亲都是由邓明建负责照顾。邓家姐弟们的描述大致还原了邓明建这20年来的轨迹:1991年,邓明建刚结婚不久,母亲李某便中风瘫痪,其后在邓明建的照顾下,母亲慢慢能说话了,半边身子也恢复了知觉……1995年,为贴补家用,邓妻华素英来到广州打工,而邓明建则独自留在家中种地,方便照顾母亲。

2000年,邓明建跟随妻子华素英来广州打工,每个月汇500元回家。2010年,邓父脑溢血突发病故,邓明建把母亲带到了广州照顾。

“妈妈身体不能动,在家里大小便都是他(邓明建)在弄,常常抽筋疼得一直哭,”大姐邓明贞在证言中称,对此,四川当地一直帮李某看病多年的乡卫生院医生也提供了相应证词,其称李某患类风湿病多年,中风后更加行动不便,因老年缺钙经常抽筋,“这种病治不好,年纪越大越严重。”但邓明建并没有放弃,总是任劳任怨地照顾母亲,定期就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