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走近“90后”女入殓师:双手彩绘生命最后的尊严
彩绘 90后 入殓师
www.fjsen.com 2012-03-26 07:41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她们是清一色的“90后”。她们有花一样的容貌,擅长化妆、整容。她们有一个神秘的职业——入殓师。

这些笑容如夏花般灿烂的女子,用自己的巧手,赋予逝者最后的尊严。

触摸死亡

让她忘记恐惧

一问十答,笑声朗朗,记者很难把眼前的这几位“90后”女子与入殓师联系起来。

1991年出生的向岚、1992年出生的颜美香、1992年出生的许佳萍……她们都毕业于福建民政学校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

在她们中间,向岚是最早参加工作的。2009年,她成为福建圆满生命投资有限公司的一名入殓师。“父母没有反对,他们觉得这是做善事。”向岚说,“我的工作主要是对遗体进行修复、整形和美容。”

入殓师要面对各种常人难以忍受的情景,如高度腐烂的躯体、残缺不全的躯体等。回想起2008年在上海第一次接触遗体的情景,向岚记忆犹新:“我掀开白布看到逝者狰狞的外表,吓得手脚冰冷,只好半闭着眼睛,用手指头感觉他身上的‘温度’。那种奇怪的‘冷’仿佛通过指尖传遍我全身,我直打哆嗦。”

向岚笑着说:“经历过极度恐惧,现在反而觉得死人也有‘生命’,不怕他们了。人要学会忘记,这样就不恐惧了。”

说话间,电话响起。向岚接完电话,便提起早已备好的殡仪专用箱出发了。她边走边说:“值班时我们要24小时待命,接到入殓任务,必须在15分钟内出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