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水泥储罐倒塌酿事故 母亲弓腰护着女儿双双身亡
www.fjsen.com 2012-03-15 11:05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幸存者回忆:我从二楼直接掉到了一楼,粉煤灰埋到我的胸口

昨天下午,记者在余杭区中医院的骨科病房里,见到了死里逃生的小程。他头皮挫裂伤,腰部的一截椎体有点压缩性骨折,还好手脚都能动。

他掀起床单,指着左大腿上部一大块青紫说:“醒过来的时候,水泥和混凝土块把我这里压住了。“

人高马大、年轻健壮的小程是河南信阳人,和小王他们是老乡。

“我来这家厂工作半年左右。小王他们比我早来半个月。”小程说,事发现场有不少水泥罐,但分属于两家厂。

“蓝色的水泥罐是我们厂的,倒塌的银白色水泥罐是另一家厂的。”他日常的工作就是负责把水泥或者粉煤灰“打”到水泥罐里。所谓的“打”,就是在罐体底部有一个吸口,利用水泥罐体里的真空把水泥或者粉煤灰吸到罐体里储藏起来。

“我们的水泥罐最多能装2000吨,但我们一般不敢装那么满,平时最多也就装1800吨。”

“昨天我晚上十一点多睡觉,睡觉前他们还在打,因为能听见机器作业的声响。我住在2楼,睡梦中就突然觉得有东西砸在我头上,然后就昏过去了。醒过来的时候,我已经掉到了一楼,那些粉和混凝土块把我的左大腿压住了,我动不了。这个时候粉还在向下流,已经埋到了我的胸口,就快把我淹没了。然后我听见住在一楼的小王的妈妈在哭,小王的弟弟在问:里面有没有人?我赶紧答应了一声。幸运的是,消防很快就赶到了,把我救了出来。”

工友说:发生事故的罐体铁皮太薄了

小程的工友邓师傅说,倒塌的白色罐体是去年10月份才投入使用的。

当初建起来的时候,他们就担心过安全问题。“那些罐子的铁皮太薄,好像只有六七毫米厚,我们的罐子都是钢板做的,很结实。罐体太薄,很容易出事的。”

据了解,水泥罐半年前建成。黄沙场负责人姓汪。他说,倒塌的水泥储罐租给宁波一个老板,里面装的是粉煤灰,但因为运粉煤灰的船一直停着没有走,所以粉煤灰放了很久。

对于倒塌的原因,汪先生猜测可能是水泥罐超载了,罐体承受不了倒塌了。“按规定只能放2500吨,我估计是超载的原因,就是里面装的粉煤灰超量了。”

昨晚11点20分,找到最后一名被困者

昨晚10点,营救现场依然还在忙碌,因为槽罐车和被埋的司机还没有找到。

这个司机本可以在前天离开,可他说在车里睡一觉等天亮再走。没想到,天还没亮就出了事。

消防战士们在现场使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已无生命迹象。但大家依然没有放弃。昨晚11点20分,现场传来消息,终于找到槽罐车司机,但已没有生命迹象。

余杭区有关部门要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追查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以此事故为警示,要求安监局立即展开全区范围内类似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

粉煤灰倾泻而下带来的杀伤力

百度百科里对粉煤灰有过这样一段描述——

粉煤灰是一种放错地方的资源,粉煤灰可用作水泥、砂浆、混凝土的掺合料,并成为水泥、混凝土的组分,粉煤灰作为原料代替黏土生产水泥熟料的原料、制造烧结砖、蒸压加气混凝土、泡沫混凝土、空心砌砖、烧结或非烧结陶粒,铺筑道路;构筑坝体,建设港口,农田坑洼低地、煤矿塌陷区及矿井的回填;也可以从中分选漂珠、微珠、铁精粉、碳、铝等有用物质,其中漂珠、微珠可分别用作保温材料、耐火材料、塑料、橡胶填料。

大量的粉煤灰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夺去母女二人的性命的?

“这跟一个人被水淹死的道理是一样的。大量的粉尘突然涌进气道,把气道堵住了,人就没有办法呼吸,在短时间内就会造成窒息死亡。”浙江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真向记者这样解释。“不管是什么粉尘,水泥灰、粉煤灰还是面粉,都是一样的。如果是水,你还可以通过一些办法让水流出来,这个基本上就是活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