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女性最介意被称“剩女”
剩女 女性受访者
www.fjsen.com 2012-03-12 07:39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吴静)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上周刚过,记者发现,某婚恋网站近日发布了《中国男女婚恋观系列调查之“剩女”的自白书》。

在《自白书》中记者看到,在“如果身边人称呼您或提到您时使用‘剩女’一词,您介意吗?”这个问题上,福州女性表示“非常介意”和“有些介意”的占比高达40.5%,为全国各主要城市中最高。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有88516人次参与,其中女性受访者41616人,占比49%。而福建有1192名女性参与调查,其中,厦门样本422份,福州样本330份。

那么,在“您认为自己属于‘剩女’吗?”这个问题上,福建参与调查的女性中,有38.0%的人认为自己属于“剩女”,占比高居全国之首,比32%的全国平均值高出6个百分点。而在接受调查的厦门女性中,占比45.3%的女性认为自己属于“剩女”,居全国各主要城市之首。由此可见,福建,尤其是厦门女性更易受困于自认为是“剩女”的定位。

在“如果身边人称呼您或提到您时使用‘剩女’一词,您介意吗?”这个问题上,仅有28.1%的福州“剩女”对此表示“不太介意”或“完全不介意”,为全国最低值,比42.5%的全国平均值低出14.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福州女性对待“剩女”这个称呼最为介意和敏感,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她们面对爱情时的不自信。

对此,被誉为“中国第一网络红娘”的龚海燕分析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教育程度和经济基础上不断提升,她们在物质和精神上逐渐独立,对爱情抱着宁缺毋滥的思想。可见,大多数所谓的‘剩女’是主动选择‘剩下’,而非‘被剩下’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