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龙岩:女村民自办“三八”晚会 村民直呼过瘾
www.fjsen.com 2012-03-09 17: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吴泓 通讯员 吴军军) 台上,施着粉黛的女村民们开心地表演着;台下,上了年纪的老婆婆们也跃跃欲试……昨晚,一台别开生面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文艺晚会在龙岩市连城县培田村的古村落祠堂内热闹上演,浓郁的乡土文化演出,看得村民们直呼过瘾。

晚会节目堪称丰富,不仅有舞蹈、合唱这样精心排演的节目,还有诗朗诵、三句半(当地民间流传的群众传统曲艺表演形式)等即兴小品,更有民间文艺团体前来助兴。而最让人称奇的,是整台晚会,都由培田村的女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

“说实话,培田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了!”台下,观看演出的村民们陶醉其间,高兴地对记者说。晚会吸引了培田古村落、十里八乡的男女老少们前来观看。

台上,小品《女儿也是传后人》刚刚赢得一片喝彩,培田村妇女文艺队队长吴春梅告诉记者,为演好这个小品,女队员从春节一过就开始抽空排练,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她,负责编台词。“过去,我们都是在电视机前看晚会,现在是自己动手办晚会,不仅登台亮相,还得到大伙儿很高的认可,真带劲!”吴春梅激动地说。

   说起培田村自办“三八”晚会,中间还有一番故事:原来,培田村原本并没有自己的妇女演出队,去年10月,中央做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决议》后,由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在培田村建立的福建社区大学,携手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开始着手帮助这里的女村民们建立起自己的文艺演出队,目标是复兴传统乡村文化。

“其实,这些农村妇女的身上充满着艺术细胞,我们所给的只是一些引导和鼓励。”负责帮建活动的福建社区大学总协调员张俊娜告诉记者,女村民的潜能和创造力超出他们想象,为了办好这台晚会,社区大学的工作人员都甘当农村妇女们的“下手”,从化妆、服装到演出道具、用品,她们有缺什么,志愿者就想方设法帮助补齐。

昨晚的晚会,还有一个别样收获:千里之外,莆田市秀屿区汀塘村的妇女文艺队骨干也慕名而来,不仅登台献演,还商量好了今天,两地的妇女文艺队开展一次艺术经验交流。话题呢,自然离不开农村传统文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