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市妇幼开展母婴健康知识调查 七成孕妇不懂感冒能否喂奶
孕妇
www.fjsen.com 2012-03-12 07:56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陈淑君 通讯员 陈海峰 吴小荻)妈妈感冒了能不能给宝宝喂奶?妈妈拉肚子可以喂奶吗?喂哺母乳是否须定时定量?日前,卫生部发布《母婴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就孕产妇和婴儿健康问题提出55条指导性建议。为了让即将生育龙宝宝的准妈妈们对孕期健康知识有更深入地了解,本报日前联合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学校妈妈课堂,对100名准妈妈进行问卷调查。

问卷涉及女性怀孕、分娩、哺乳时期各方面共30个问题。结果,100位准妈妈没有一个全部答对。其中有10道题,超过四成的孕妇答错了。调查结果显示,准妈妈们对怀孕、分娩和母乳喂养知识的了解严重不足。

对于“妈妈感冒了能不能给宝宝喂奶”这个问题,有76位孕妇答错,在30道题中答错率最高。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学校妈妈课堂主讲老师陈娟娟指出,许多孕妇在这个问题上存在认识误区。一般感冒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多是病毒所致。乳母和婴儿密切接触,母亲有明显的感冒症状时,孩子早已通过空气和接触被传染了。此时,不喂奶起不到减少感染的作用。而恰恰相反,患感冒的母亲自身抵抗力在不断形成,母乳中也会产生一定量的抗体,此时只有继续哺乳才能给孩子提供抗体。

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学校妈妈课堂主讲老师张景玲告诉记者,近年来剖宫产率高、巨大儿出生率高、不适当的婴幼儿喂养等问题突出。不少产妇分娩前含人参、喝浓参汤,这恰恰犯了大忌。“人参会增加产后大出血的几率,分娩期间可以喝牛奶、蜂蜜、红糖水,但千万别喝参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