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90后女生每天为残疾同学洗便盆 不觉难为情(图)
www.fjsen.com 2012-03-07 09:21  谭秋明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曾嘉慧在校园内行走有“左右护法”和“前后先锋”。记者黄澄锋 摄

“要是你问我,如今为什么要学雷锋,我认为,学雷锋就是让大家都过得开开心心 。”广铁一中高一(4)班学生史祖辉的说法得到同班同学的赞同。在这一个班上,有一个残疾学生曾嘉慧。由于自幼患病无法站立行走,上课、打 饭,就连上洗手间这么私隐的事情,她都需要同学的帮助。“如果要我列一份感谢名单,每一个同学的名字都不能落下!”曾嘉慧感恩不已地说。

“很感激学校对我的关心,尤其感激我的同班同学,没有他们,我在校园里寸步难行,什么事都办不成。”曾嘉慧简单地列举了几件离开同学她无法做到的事情:去实验室做实验要爬好几层楼梯,同学们一步一步把她抬上去;她自己无法去饭堂打饭,由同学代劳打来美味可口的饭菜;连上洗手间这么私密的事情,都必须请同学帮忙。

如今,将近一年的时间,班上几乎每一个女生都有过帮助嘉慧上洗手间的经历,而陈渝欣、赵悦宁等几位女同学常常负责帮嘉慧清洗便盆。接受采访时,陈渝欣说:“现在已经习惯,不会感觉难为情了。”班上由史祖辉等男同学牵头,每天都有人负责将她送到不同楼层的教室上课,“左右护法是指,左右有两个人抬轮椅,前后先锋是指,上楼时,个子高点的在轮椅后面推,下楼时,个子矮点的在轮椅后面抬。”史祖辉说:“打个招呼,谁都乐意出把力。”(记者谭秋明 通讯员李秀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