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白领住大学旁“蹭课”充电 一年学四门专业课
www.fjsen.com 2012-03-07 09:19  罗京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家住大学校园旁 调剂晚上周末时间

女白领一年“蹭”四门专业课

工作后,发觉知识不够用,但又不愿意再回学校攻读学位,到大学里去“蹭课”,正成为部分江城白领充电的一条捷径。

昨日(6日),家住(武汉)洪山关南社区的白领张婷告诉记者,在大学里充电,不仅学到了不少知识,还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真是一箭双雕。

张婷今年26岁,现在武昌民主路某设计公司工作。她说,自己大学读的是建筑设计规划,但因为是美术生考上的,当时基础打得不太牢,现在发现“有些项目做起来很费劲”,于是就想到去蹭课。

张婷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住的社区与华中科大、中南财大、中南民大等高校相距较近, “去年,我自己选了心理学、会计、工程管理、高等数学方面的课程,一年蹭了4所大学的课程”。

上这么多课,时间安排得过来吗?

张婷说,自己蹭课的时间,主要在晚上和周末。她介绍,很多大学的专业课其实是在晚上开的,一些高校之间还有联合办学的项目,周末也开课,只要时间管理得当,能调剂出不少时间来。每年可省下近万元培训费。

“我们现在做项目,往往需要做财务规划,要有点会计知识。”张婷说,自己在蹭课之前,曾到某培训机构报过班,花了3000多元,结果学得囫囵吞枣,没有太多收获。

张婷说, 除了蹭课,还能蹭讲座。武大的“珞珈讲坛”几乎每个月都请大家来讲课。张婷也是该讲坛的“粉丝”,每次除了认真听讲,还会做笔记。

在蹭课过程中,张婷发现,有些看似学生模样的人,其实也是蹭课的“同道”。不过,因为担心被老师发现驱赶,所以他们在课堂上一般不表现得很亲密,并比大学生还要守纪律。

而一些在籍学生则抱怨“蹭课族”抢资源。武大经管学院黄同学说,他们的课一般都是比较有名的老师讲,一些社会上的人进来免费蹭课,等于是搭便车,“觉得对我们而言,不是太公平。”

不过,也有学生认为,大学大多是公立的,由纳税人供养,社会上想学习的人只要遵守课堂纪律,“蹭课”也无可厚非。

华中师大物理学院的贺同学说,现在网上还有公开课,因此大学开放课堂,对大学生的学习并无太大影响。“我打算过段时间,到南京的东南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去听课。”

张婷则表示,她考虑过辞职去上建筑规划专业课,增加自己的择业筹码。对于部分学生指责他们抢资源。张婷说,其实她和“蹭课”的人都有点心虚,就是怕影响全日制的学生,“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的存在,也许可以让他们更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记者罗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