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退休女教师三年如一日照顾患精神病的小叔子
www.fjsen.com 2012-01-16 14:43   来源:金黔在线    我来说两句

陈俭德喂小叔子吃东西。

离婚后,嫂子还像妈一样 退休女教师三年如一日照顾患精神病的小叔子

1月12日一大早,62岁的退休教师陈俭德像往常一样,端着面条、带上干净衣物,来到小叔子吴学银住所。打开门,患精神分裂症的吴学银,又把头一天刚换的衣服撕得稀烂,墙上、地上、身上被他抹上了粪便。陈俭德叹了一口气,像往常一样麻利地用热毛巾为吴学银擦洗身体。在帮他换上干净衣服后,又将房间打扫干净。3年来,陈俭德像照顾儿子一样照顾着小叔子,从未间断。

小叔子失恋疯癫

离异大嫂照顾他3年

昨日上午,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77接到报料后,来到贵阳市南明区机场路社区采访。

据介绍,1971年8月,22岁的陈俭德在图云关小学任教,四年后,陈俭德与吴学银的大哥成了家,膝下有一子一女,日子过得还算幸福。2005年,陈俭德退休。2007年7月,吴学银的大哥与陈俭德离婚,并重新组建家庭,由于经济拮据,没有能力照管弟弟。

2003年,吴学银与一离异女子相识,相处一年半后,这名女子离开了他。吴学银四处寻找未果,终日郁郁寡欢,最后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大哥把他送到一安宁医院医治。在治疗期间,多次大闹医院,院方为此要求家人把他接回家。回来后,大哥帮吴学银申请了低保,虽然生活上有了保障,但吴学银生活不能自理,还需有人照管。吴学银大哥多次找到前妻陈俭德,请求她帮忙照顾吴学银,见吴学银这么可怜,陈俭德答应了。

“因为他是一条生命,怎能撒手不管呢?”

吴学银经常偷跑出去,陈俭德怕他有什么三长两短四处寻找。每次找到吴学银,他都背着大包小包的垃圾,衣兜裤兜都塞得满满的。为此,陈俭德还专门把他的衣兜裤兜都给缝上。

在照顾吴学银的同时,陈俭德还要照管两个年幼的孙子,每天都是背着一个,拉着一个,爬坡上坎地给吴学银送饭菜,喂他吃好后,才回到家中,给两个孙子做吃的,自己最后才能吃。

“与其说是嫂子,不如说是亲娘,如果没有大嫂照顾他,吴学银可能早就饿死、冻死了。”机场路社区汪云贵主任说。只要提起陈俭德照顾精神分裂症小叔子的事儿,邻居们个个竖起大拇指,称赞不已,邻居们都称她为“嫂娘”。听到这样的称赞,陈俭德只是笑笑。

陈俭德说:“这些年来早就习惯了,我给他洗脸、擦身上、喂饭,天天都围着神经病的小叔子转,不嫌脏是不可能的,但他也是一条生命,又怎么能因为嫌脏就撒手不管呢?别人怎么说,我不在意,我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行了。”(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