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生婴儿先天畸形 父母称如夭折愿捐眼角膜
www.fjsen.com 2011-12-22 09:41   来源:北方网    我来说两句

出生才9天的丹丹。记者吴迪 摄

昏暗的屋子里,一张双人床上,出生才9天的丹丹蜷在被子里,静静地躺在床靠里边的位置。距离她不远的地方,躺着她的双胞胎弟弟路路。同一天出生,弟弟的小脸儿日渐圆润,丹丹却被病痛折磨瘦得只剩下一把骨头。这是20日记者亲眼目睹的一幕。

由于患有严重的先天性畸形,丹丹被诊断存活的几率渺茫。父母不愿意让孩子白来人世间一回,希望留下点儿什么,于是在19日晚来到天津市医科大学眼科中心,代丹丹签署了角膜捐献志愿书,丹丹也成为了本市年龄最小的角膜捐献志愿者。

9天大女婴先天畸形

饿了就哭喂完奶就吐

饿了就哭,喂完奶就吐,小肚子总是圆鼓鼓的,这就是丹丹这9天里的状态。双胞胎弟弟路路在奶水的滋润下,小脸儿就像苹果一样可爱,丹丹却日渐消瘦,只剩下皮包骨头。看着女儿遭罪,妈妈路红莉很心疼,却也没有办法。

打开裹着丹丹的小被子,记者几乎不忍看下去,丹丹看起来还没有一张A4纸大,肚子胀得圆鼓鼓的,胳膊和腿却像树枝一样粗细,皮肤都是皱巴巴的。路红莉告诉记者,丹丹被诊断为先天性畸形,她的尿道、阴道和肛门都在一起,医生说手术成功的几率很小,就算侥幸成功了也会落下残疾。如今,他们只能是尽力悉心呵护和喂养,期待能有奇迹发生。

夫妻俩艰难签志愿书

代孩子捐献出眼角膜

路红莉来自甘肃,丈夫华荣景来自陕西,两个人都是“80后”,在津打工已经三年多。夫妻俩平时关注报纸和电视,经常看到有人身故后捐出角膜和遗体,他们商量着,孩子的情况每况愈下,万一有什么意外走了,总不能让她白来人世间一回,于是就想代孩子捐出角膜。“万一丹丹走了,就想着用孩子的角膜让别人能看到光明,就好像孩子还活在这个世上,能看到她的爸爸妈妈和弟弟一样。”经过向本市医科大学眼科中心咨询,他们了解到,婴儿也可以捐角膜,虽然不能像成年人那样可以进行移植,但是可以起到修补作用,同样能够帮人恢复光明。

19日晚6点左右,华荣景和路红莉艰难地在角膜捐献志愿书上签下名字并摁下手印,一旦丹丹不幸离世,他们将及时通知医护人员,取出孩子的角膜,去帮助别人。“将来孩子的角膜能帮人实现光明,她也算获得了另类的永生!”华荣景说。

记者从医科大学眼科中心了解到,在国内新生儿捐献角膜例子并不鲜见,多数是父母为了延续孩子的生命而代替他们做出的选择,也说明了随着宣传的深入,年轻父母的观念在进步。但在本市,刚刚出生就成为角膜捐献志愿者的,丹丹还是第一个,她也成为本市年龄最小的角膜捐献志愿者。(城市快报记者韩爱青 通讯员车畅 摄影 记者吴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