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海归男孩和8岁女孩自费办“失物招领网”4年
www.fjsen.com 2011-12-21 16:55   来源: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东西丢了,几乎每一位主人都会焦急地四处寻找。

可有时候,捡到东西的人往往不知道怎么才找失主;丢东西的人也不知去哪里找失物。近日,记者获知沈阳有一家可以帮您解决这一难题的民间公益“失物招领”网站。难能可贵的是,这家网站是由一个从海外归来的“阳光大男孩”——张旭阳,和一个当时年仅8岁的小女孩——黄薏霏,在4年前自费创办的。

起因:捡失物却找不到失主

说起创办该网站的初衷,得从2007年夏天的一件事说起。

一次,张旭阳散步时捡到一个钱包,里面虽然没有现金,但有身份证件和几张银行卡。由于钱包中没有任何联系方式,他只好把钱包送到附近的派出所。民警表示除非失主报案,否则没有太好的办法找到失主,这让张旭阳感到“挺遗憾”。于是,他便萌生了搭建一个失物招领平台的想法。

当时,黄薏霏正在沈河区二经二小学读书,是“沈河区文明学生”。当她听爸爸说起朋友张旭阳想建一个失物招领网站时,时常在校内拾到过同学丢失的物品并交还给同学的黄薏霏,也想帮这个大朋友一把。她参与到网站筹建,成为年龄最小的网站创办者之一。

半个月后,沈阳失物招领网建成,并于2008年正式上线。失主的信息经核实后即可在该网站发布,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发展:20余次帮失主找回失物

几年来,网站20余次成功地帮助失主找回失物。他们的善举虽然还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但他们的最可贵之处在于他们对“小善”的坚持——以一个普通人的善良坚守对道德的传承。

缺乏公信力,成为民间失物招领网站正常发展的瓶颈。

创建这家民间公益失物招领网站之初,张旭阳就萌生与相关政府部门联手合作的念头。这么一来,失物招领网有了名分不说,还可以整合如出租车、公交车、公安部门、媒体等资源,让尽量多的失物通过规范、严谨的平台找到失主,最大化地服务社会。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将网站挂靠到相关部门的名下,并为沈阳市文明建设出一份力。(记者吕良德 见习记者黄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