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女子身份被人冒名顶替十余年 买房结婚皆被耽误
www.fjsen.com 2011-12-08 16:48   来源:郑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初二辍学的“她”,中专毕业后在郑州一家医院上班

身份被克隆,她连买房、结婚都耽误了

南阳的付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在她回老家办理二代身份证时,竟然发现自己被人冒名顶替了10多年,户口都被人迁走了,冒她名的人现在郑州一家医院上班。

这10多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儿?

今年36岁的付女士将冒名顶替她的人和相关单位告上法庭。

办二代证发现自己当了多年“黑户”

付女士说,2008年3月,她从郑州回老家办二代证时发现“办不了”,她从公安机关获悉,自己的户口早在10多年前就被一个姓王的女子迁走。

仔细想想,付女士明白了其中的缘由。

原来,付女士初二就辍学了,学籍一直在学校放着。“她为了复读用了我的学籍,考上学后就把我的户口迁到了郑州。”

“她非法使用了我的名字十几年,太不像话了,更重要的是给我带来一堆麻烦。”

付女士说,因为姓名被王女士冒用,她没法买房子,没法缴纳社会保险,没法结婚生子,为了恢复户口,她无数次往返郑州和南阳方城县间。

付女士认为,方城县教育体育局、小史店二中以及王女士现在上班的医院,在招收人员时未尽合理的审查义务,主观上存在过失。

她将几家单位和王女士告上法庭,要求法院确认,王女士构成侵害自己姓名权的行为,判令其停止侵权;判令四被告赔礼道歉,并赔偿包括精神抚慰金4万元在内的损失共计6.3万余元。

付女士的户籍证明是买的?

法庭上王女士的代理人说,付女士的起诉已经超过了诉讼时效。

小史店二中辩称,学校并不知道冒名顶替一事。

方城县教育体育局辩称,单位已尽到了审查义务,不同意承担赔偿责任。

郑州这家医院认为,招聘过程中,王女士是以“付某某”的名字应聘的,其所填的信息和她的身份证、毕业证等资料一致,单位已经尽到了合理审查义务。

付女士向法庭提交了一、二代身份证证明、户口本、户籍证明,证明自己身份的真实性。

然而,王女士代理人在质证时说,付女士提交的户口本不是原件,不予质证,“她提供的户籍证明是在我方将户口注销后,在当地花钱买的一个证明。”

对于付女士提交的其他证据,王女士代理人也多以不是原件,不能作为证据使用来解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