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最美中国人”陈贤妹:我想过回以前平静的生活
www.fjsen.com 2011-12-08 16:04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美中国人”陈贤妹:我想过回以前平静的生活

孙子是陈贤妹快乐的源泉。
 

近段时间,在纷至沓来的各种光环和赞誉的笼罩下,陈贤妹反而瘦了,原本就瘦小的她更显羸弱。儿媳陈洁琼很担心,拉她去看医生,老人执拗不肯,“再休息几天就好了。”

自从10月13日出于本能在佛山黄岐广佛五金城里抱起小悦悦后,这位阳山农妇原本平静的生活彻底被打乱,过百家媒体数百名记者的轮番采访,让她疲于招架之际,还丢失了钟点工的工作,更被房东威胁搬出去。

社会的广泛关注让陈贤妹倍感压力,为了逃避媒体的包围,10月底她离开佛山回到阳山岩口村,缺乏照料的孙儿也“被迫”辍学跟着回来。就在近日她获央视邀请上北京录制节目之后不久,一些谣言也衍生出来,有人说她从北京“捧回了30万元”,有人认为她的银行存款“超过了100万元”。

谣言再次刺痛了这位年近花甲之年老人的心,让她承载了不该有的压力。“没想到事情有这么大的影响。”陈贤妹无奈地说,她计划过完年再回佛山,让孙子重新上学,憧憬能过回从前平静的生活。

不用过安检

媒体的广泛报道,让陈贤妹纵然走在北京街头也被人认出,甚至在乘坐飞机时享受了免安检的“待遇”。

2011年11月22日,受央视邀请,陈贤妹前往北京录制节目。这是陈贤妹第二次到北京。她有个妹妹在北京生活,1988年她曾去过一趟,那时候的北京“大多是平房”。

在北京的6天时间里,陈贤妹被安排游玩了故宫、长城等景点。经过早前众多媒体的报道,走在北京街头的陈贤妹常常被人认出,她入住宾馆后,不少服务员争相与她合影留念。

11月28日登机回家时,陈贤妹被机场人员认出,由此享受了免安检的“待遇”。这让陈贤妹有些惊慌失措,“不知道对不对,怕被人看笑话。”

12月4日,陈贤妹被评为2011年十位法治人物之一,评选组委会授予陈贤妹等“2011最美中国人”(群体)的颁奖词是:“他们的双手,托起了岌岌可危的生命,他们的温暖,驱散了袖手旁观的冷漠,2011最美中国人,以行动挽救良知,以诚信唤起爱心,成为构筑中国精神的耀眼基石。”

各种光环和赞誉纷至沓来,让陈贤妹这位平凡的农妇适应不了,身体反而日渐消瘦。这让儿媳陈洁琼很担心,拉她去看医生,老人执拗不肯,“再休息几天就好了。”

“帮助人,在我们乡下是件很轻松的事情,简简单单不复杂,没想到这个事影响会那么大。”陈贤妹有时候感到欣慰,有时候感到不解。社会关注的压力令她身心俱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