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丈夫涉嫌重婚 善良妻子忍无可忍将他告上法庭
www.fjsen.com 2011-12-08 15: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一向善良的张娟(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与自己结婚近30年的丈夫竟然在外面又生了3个孩子!忍无可忍的她将丈夫李平(化名)告上了法庭。

昔日恩爱不再

一提起往事,张娟泪流满面。张娟家住广东汕头潮南区(原潮阳县)峡山镇,1982年,家境很好的她与李平结婚,来到了东沟村丈夫家。

婆家在农村,生活条件也不好,张娟一住四年。当时,3个小姑子还在上学,加上小叔子,每天在家带孩子、做10个人的饭,挑水、洗全家人的衣服,她没有叫苦,也从没和长辈红脸、顶嘴。后来孩子长大要上学,一家子就搬到峡山镇居住了。

“我们共同创业,抚养4个孩子,彼此很恩爱、和睦,他很关心家里,对我和孩子非常好。”

谈起那一段日子,她至今非常留恋。

“一切始于2000年。”张娟说,他们开始开办印染厂,后来,丈夫与厂里的女工郑某有了婚外情,风言风语传到了她耳朵里。她把将信将疑的目光投向了丈夫,他说:“你千万别相信别人的胡言乱语,那是别人嫉妒我们,是挑拨,想看我们家的笑话。根本没有的事,你别听这些话。”

张娟听信了老公信誓旦旦的话语。

后来,丈夫经常晚归或干脆彻夜不回。张娟非常担心,丈夫以做生意忙、要应酬,或者出差到外地为由作答。

直到得知丈夫在外已和郑某生下孩子,伤心欲绝的她仍然希望丈夫能看在4个孩子的份儿上回心转意。无奈,她的宽容,并没有换来丈夫的愧疚,丈夫居然和郑某又接连生下两个孩子。

“逢年过节宗族祭祀活动,是当地历史悠久的习俗,在外的子女都会举家赶回出席。他带着郑某公开参加村里大型的宗族祭祀活动,还把和郑某生的儿子登记在族谱里。”张娟感到极度羞辱。

李平还在潮南区雷岭镇鹅地村修建风水生基也就是“活人墓”,公然把她和郑某的名字一起刻在李平生基墓碑的左右两侧。“今年6月中旬,因毁林修建豪华‘活人墓’被广东南方电视台曝光,已被潮南区政府平毁复绿。”张娟说。

昔日恩爱不再,连自己生病,丈夫都不理,还变本加厉地说,你去告啊!

万念俱灰的张娟走进了汕头市妇联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

8月,张娟以重婚将丈夫和郑某告上法庭,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

罪与非罪?

10月27日,此案开庭审理。据张娟的代理律师林峰介绍,法院庭审当天,双方的焦点是,是否构成重婚。

张娟诉李平长期与郑某非法同居,还出资以郑某名义购买住房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两人共育有一子二女,长女已8岁。郑某逢年过节都会在林家祭拜祖先,甚至公开参加村里大型的宗族祭祀活动,俨然以妻子身份进行活动。李平修建自己本人在潮南区雷岭镇鹅地村的风水生基时,不但在墓碑上刻上自己的名字,还公然将张、郑一起刻在其生基墓碑左右两侧。

该事经广东南方电视台曝光,播出内容显示,当记者采访知情人时,知情人透露这是因为李平有两个老婆。由此可见,李平与郑某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公开活动,在当地已经是公开的事情,很多群众都知道此事。

李平和郑某承认生有3个小孩。但李平辩称虽与郑某有性关系,但没有在一起共同生活,生有3个小孩,是因偶尔发生性关系时不小心才有的,而政府平整复绿的活人墓不是他所建造的,同名同姓的人很多;他将与郑某的幼子和与张娟之子都登记在族谱里,只因为是男孩。郑某则辩称位于汕头市某处的住房是她自己购买的,与李平无关。李平告诉她已经离婚了,她也是受害者,是在受李平所骗的情况下与他好的,对李平建造活人墓的事情并不知道。

该案当庭没有判决。

“要及时遏制侵害行为于萌芽状态”

近日,记者来到汕头市金平区法院,主审法官告诉记者,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记者就此案采访了汕头市妇联妇女权益工作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汕头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接到了张娟的投诉后,立即向市妇联作了汇报,“我们很重视这个情况,致电市中院,希望最大限度地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严惩违法行为,市中院表示会关注此案的审理。”

作为广东省8个项目点之一的汕头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是2009年3月9日正式投入运作的,该站依托100名律师等参与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引入社工理念,以多元化手段,协调解决了一批妇女维权案件,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妇女合法权益。

“张娟来时,非常无助,心情很不好。”接待张娟的黄育英站长,多年从事妇女工作,她及时向市妇联作了汇报,并让专业律师给予了帮助,“我们希望法院公平、正义,严惩侵犯妇女权益的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她告诉记者,张娟能站上法庭非常有勇气,她同时提醒妇女姐妹们,一旦发现此类情况,要立即采取措施求助、反映,调动一切力量,制止这种行为,绝不能抱着宽容的心态放任自流,要将侵害行为遏制于“萌芽状态”。(本报记者 叶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