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爷爷年迈爸爸残疾 9岁男孩想考大学更想妈妈
www.fjsen.com 2011-11-15 16:45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小磊 罗坪

唐江龙

9岁,连南县三排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爷爷年迈,爸爸残疾,妈妈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最想去的地方是广州动物园,最想吃的是肉,最开心的事就是能够见到妈妈。

从6岁起,唐江龙就学会了煮饭、炒菜。每天回家除了完成作业外,他还要担负起照顾85岁的爷爷和病残爸爸的重任。每天晚上给爸爸敷药、按摩成了必不可少的事情。记者让他说出自己的一个心愿,他沉默了一会,随后把头抬起,视线转向窗户,小声地说:“我想妈妈……”

天天做家务从来不喊累

简陋的青砖瓦房里一片漆黑,85岁的爷爷躺在堂屋的一张简易的木板上睡觉。在堂屋的另一头,有一张简木板床,这里是唐江龙学习和睡觉的地方。

与青砖房相连是一栋矮旧、昏暗的黄泥土屋。这里是唐江龙每天帮助爸爸煮饭、炒菜的地方。唐江龙的爸爸唐利四告诉记者,由于在18岁那年上山打柴摔伤,腰痛很厉害,很多时候煮饭都是江龙帮手。唐利四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不能干什么重活,农活基本上是父亲和媳妇在干。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从五六岁起,唐江龙就学会了帮家里干活。扫地、做饭、洗衣服,下田拔草,上山打柴,现在对他来说,已是样样拿手。两年前,妈妈外出打散工以维持家用。从此,唐江龙每天回家除了完成作业外,他还要担负起照顾85岁的爷爷和病残爸爸的重任。每天晚上给爸爸敷药、按摩成了必不可少的事情。

他爸爸说,有时看着这么小的孩子就做那么多活,很心疼。特别是晚上给他的腰敷药、按摩,半个钟下来儿子总是满头大汗。但儿子总是告诉他,不累。

晚上最难熬总要想妈妈

早已习惯了做家务活的唐江龙告诉记者,他从来没觉得做家务活会累。但他说最难熬是晚上,因为在晚上总是要想妈妈,也会梦到妈妈,经常会哭醒。

唐江龙说,自从妈妈去广州打工后,就很少会回来。有时居然会记不起妈妈长什么样子了,他就偷偷翻出爸爸妈妈的结婚证来看。

有时候,太想妈妈了,他会跑到邻居家给妈妈打个电话。“我只知道妈妈在一个工厂工作,至于做什么就不知道了。妈妈总是告诉我,要我好好学习”。

在唐江龙的家里,记者没找到一件玩具(上图)。他说自己从来没买过玩具:“我从来没有跟爸爸妈妈要过玩具。我们家没钱买玩具。”唐江龙的爸爸说,孩子身上的衣服很多是别人送的。妈妈也给他买过,但平时他不舍得穿。

唐江龙说,自己一定会好好读书。等有了知识,他就去广州打工。“等我赚到钱,我就再也不让妈妈去打工了,我要天天把爸爸妈妈带在身边。一家人天天能团聚”。

最想去的地方是广州动物园,最想吃的是肉,最开心的事就是能够见到妈妈。

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唐江龙一年中最盼望的日子也是春节。只不过,对于他来说,那是因为只有在春节他才能保证见到自己的妈妈。

记者让他说出自己的一个心愿,他沉默了一会,随后把头抬起,视线转向窗户,小声地说:“我想考大学,我更想妈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