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闽台消防主题交流活动在厦门拉开帷幕 “妇宣队”首次亮相
www.fjsen.com 2011-11-09 16:3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新北市妇女宣导队在厦门市中山路现场表演家庭防火小品。

新北市妇女宣导队在厦门市中山路现场表演家庭防火小品。

人民网讯 为期两天的“2011年119闽台消防主题交流活动” 8日在厦门拉开帷幕,这是首次由两岸消防部门在“119”消防宣传日期间,携手开展民众消防宣传的一次盛会,堪称两岸消防“嘉年华”。

“妇宣队”首次厦门亮相

在厦门市中山路步行街,来自台湾新北市的妇女宣导队现场表演家庭防火小品,通过现场演示油锅起火如何处置、如何查找家中火灾隐患、以及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如何正确逃生自救等内容,让市民更加直观地学习掌握消防常识。

新北市“妇宣队”副分队长许陈免告诉笔者,台湾新北市消防“妇宣队”成立于1998年,至今已有12年历史,有23支分队,700余名队员。她们主要职责是走进是社区、市民家庭,挨家挨户开展消防宣导,指导居民做好居家防火。每次队员出去开展消防宣导,随身都有“三件宝”:一张服务证、一身工作服,一个百宝包。

据悉,妇宣队员来自不同阶层,有的是家庭主妇,有的是公司职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消防宣导,感觉很快乐。

防火短剧很受欢迎 “这个剧本是我写的”。妇宣队员王美卿告诉笔者。她丈夫在福建办企业。2000年,她初次接触妇宣队,立刻被她们真诚、热情的工作态度感染了,主动要求参加了妇宣队,成为一名消防公益志愿者。10年来,王美卿坚持消防宣导,从未间断。她还笑着说,第一次敲社区居民的大门,人家怀疑她是做推销的,拒绝给她开门。王美卿站在门外,耐心的解释,居民终于把她让进屋里。怎么让市民更好的接受消防宣导?喜欢戏剧的王美卿想到了自编自演防火短剧的的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创作,她写出了《居家生活安全宣导》剧本,并组织妇宣队的姐妹们排演。第一次在台湾的的“119”消防日上演出时,就得到了市民的欢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