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方便面碎渣致男孩失明 妈妈想捐角膜帮儿子看世界
www.fjsen.com 2011-11-04 17:20   来源:大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坐在金州新区杏树屯的租住房里,17岁的四川小伙程仕强躺在病床上,他的左眼还包裹着厚厚的纱布,虽然从北京接受了干眼角膜移植手术,但小程左眼仍无法复明,必须移植新鲜角膜。

导致小程失明的祸首,竟然是一块芝麻大小的方便面碎渣,因为小程用手多次搓揉眼睛,导致绿脓杆菌感染引发角膜溃疡。

11月2日下午,刚刚从北京返回大连的小程沮丧不已,小程妈妈说,自己想捐出角膜,让孩子重见光明。

方便面渣崩进眼

竟导致失明

小程回忆说,10月12日晚,自己正坐在炕头上吃方便面。“用力掰开面饼的功夫,一个芝麻粒大小的方便面渣崩进了眼睛里。”小程说,当时自己虽然觉得挺难受,但没当回事。“谁知道第二天早上起床后还是觉得难受,我赶紧到药店买了点眼药水滴进去,也不行。”小程说,自己一直强忍难受,又扛了两天。“到第三天我一照镜子,眼睛竟开始流脓了。到第三天晚上,我的左眼就什么东西都看不见了。”

小程父母说,这时大家才意识到事态有多么严重。“我赶紧把孩子送到了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当时医生的诊断让我心里一凉。他说孩子的眼睛已经完了,角膜全部破损,很可能失明。”小程的父亲程院术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导致小程眼睛异常的原因是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必须摘除眼球。“孩子送来的时候黑眼球都变成了灰白色,白眼球全是红血丝,可能是孩子用手揉眼睛,导致细菌感染。”医生表示。

虽然移植干角膜

但仍无法复明

就在一家人心凉了半截子的时候,有眼科专家给小程指了条明路。“医生说必须先把眼球保护住,要更换干眼角膜,这才可能保住眼睛!”程院术说,得到这一消息后,一家人赶紧前往北京,找到同仁医院。

但北京专家又给了小程“当头一棒”:专家说因为治疗过晚,小程的左眼眼球已被感染,虽然可以更换干眼角膜,但是仍然无法见到光明。“得等配型成功,并且要找到新鲜的眼角膜,我们更换之后才可以复明。”程院术说,这一等可能要几个月,甚至几年。

母亲想把角膜移植给儿子

“我今年才17岁,现在眼睛只有一点点轻微的光感,我不想就这么变成”独眼龙“。”采访中,小程充满无奈和期盼,而看到儿子的消沉情绪,小程的父母心中也特别难受。

小程的妈妈刘明群告诉记者,自己已经40多岁,即使失去眼睛也不要紧。“我想把自己的一个角膜移植给儿子,毕竟他还年轻,比我更需要眼睛,我想给儿子带来光明!”说到这里,刘明群的眼中含满泪水。

即使角膜移植来源解决了,摆在一家人面前的手术费用也是一道不易逾越的难关。“医生说做新鲜角膜移植手术要10多万元,我们都是四川达州人,在金州新区就是打点零工赚钱,勉强维持生活,真不知道怎么才能筹到这笔钱!”小程和父母都说,无论如何他们也会齐心协力渡过这道难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