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八旬老人照料105岁老母亲 每天亲自为其做早餐
www.fjsen.com 2011-11-04 14:5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八旬老人照料105岁老母亲每天亲自为其做早餐
最老孝星袁灿开  
 
已经年过八旬,还因为无微不至地照料105岁的老母亲而获得石龙镇“十大孝星”称号,袁灿开的孝行再次感动石龙人。昨晚,石龙镇首届敬老文化节落下帷幕,该镇领导为袁灿开等10位最终评出的“孝德之星”颁奖。

10位“孝德之星”全部是由公开投票选出的,在石龙镇有着广泛的口碑。据了解,一共有近万名市民通过各种方式给18位候选人投票,最终结合市民票数和评委票数,得出10位优胜者,他们分别是叶美兰、刘平、何灿辉、陆彩莲、张容基、罗致雄、林丽卿、袁灿开、萧应祺和黎秋妹。

罗致雄:每晚陪痴呆老父

罗致雄是石龙体校教师,今年58岁的他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患老人痴呆症的父亲。父亲患病已经10年,变得性情多疑、脾气古怪,很难请人照料,罗致雄就亲自照料,晚上还陪父亲一起睡觉。

父亲经常三更半夜闹着要上街,罗致雄就顺着他,父子俩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夜深人静的街头。因为生病,老人吃药难免会闹情绪,罗致雄就像哄孩子一样,变着法子让父亲把药吃下去,有时为了让老人吃药,要先陪着他玩上一会儿。

袁灿开:每天亲自为母亲做早餐

袁灿开,原石龙纸厂财会科长,今年已经年逾八旬,走路也要拄着拐杖。他1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年轻的母亲一人撑起整个家。

数十年前,其母亲摔倒受伤后行动不便,袁灿开不仅为母亲请了一个保姆,自己还搬到母亲的房中与她对铺而眠。

袁灿开每天都亲自为母亲准备早餐,他知道母亲偏爱喝放有蜜枣调味的药材茶,就天天为她煲一壶,吃饭时还会仔仔细细地帮母亲剔去鱼肉中的骨头。

在袁灿开的悉心照顾下,105岁的陈老太太至今仍身体硬朗,生活得无忧无虑。今年东莞市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中,袁灿开获得了这一光荣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