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残疾老人多年以膝代步 独自照顾残疾妻抚养孩子
www.fjsen.com 2011-11-04 15:06   来源:楚天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傅新德在地里种菜
傅新德在地里种菜

从小失去双脚,每天穿着特制的“膝鞋”,跪在地上走路,跪着在菜园里干活。日前,罗田白庙河乡马面冲八旬老汉傅新德“以膝代步”的事,被拍客发至网上,12万余名网友观看后都对老人肃然起敬。

昨日(3日),记者刚一踏进傅家大门,听到屋里一阵“吵架”声,进去一看,原来是傅新德的儿子付飞云正在阻止父亲外出干活。只见傅新德全副“武装”,跪在地上的膝盖套着特制鞋子,手里还拽着锄头。老人称,闲着没事,想去菜园看看。

傅新德今年81岁,他3岁那年,与小伙伴玩捉迷藏,不慎将木料堆弄垮,砸伤双脚。由于无钱治疗,落下终身残废。20岁前,傅新德没有出过家门,几次想轻生,均在父母的哭声中放弃。“父母不能照顾我一辈子,我得自食其力,以后还要养活自己。”从20岁开始,傅新德开始练习“膝步”,跪着走路。几天下来裤子磨破了,双膝磨烂了。他就找了一块橡胶汽车轮胎,裹在他的膝盖下方,但没多久又被磨破了,几十年来,他磨破了200多双这样的“鞋子”,膝盖不知磨掉了多少层皮,小伤口不断。直到今天,他的两条小腿都是红肿的。

由于家庭贫困,傅新德直到42岁那年,经媒人介绍,才与邻村残疾姑娘周后华组织了一个家庭。从此,他独自扛起了养家糊口的担子,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喂猪,打扫猪栏,然后下地干活。儿子上小学后,他还得天天接送。有村民告诉记者,傅新德除了不能做水田的活,其他农活全是他独自完成,猪养得特别好。那时候,村民看到他跪在地上艰难干活,都觉得心酸。每次干完活后,他那双特制鞋里都会留下斑斑血迹……

回忆60多年“膝步”生涯,傅新德没有谈及更多的艰难,只一个劲感谢当地政府始终对他照顾有加,称儿子和媳妇非常孝顺,总是不让自己干活。说到这里,傅新德一脸笑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