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新两纲部分目标值高于“国家线”
www.fjsen.com 2011-10-27 12:13  记者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对福建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来说,不仅是收获上一个十年的季节,也是播种下一个十年的季节。

2001年—2010年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终期监测统计报告显示:《妇女发展纲要》的33项可量化指标,均超过国家终期目标要求;《儿童发展纲要》中的18项主要目标,16项明显改善,26项可量化指标中25项达标。

10月8日,在福建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妇联发言人表示,9月15日颁布的《福建省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福建省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福建“新两纲”)已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各地。

在21世纪的头十年,过去的“两纲”表明福建省妇女儿童事业十年发展成绩斐然;新的十年里,福建“新两纲”将给福建省妇女儿童事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福建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妇联主席刘群英说,考虑到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全国较先进行列和福建过去十年“两纲”实施中已取得的一些居于先进行列的积极成果,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此次福建“新两纲”提出的部分主要目标,其目标值高于国家的“新两纲”。

如全省妇女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6/10万以下(国家值20/10万以下),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提高到90%以上(国家值8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国家值95%),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6%(国家值7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6%(国家值90%),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0%(国家值40%),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5年(国家为11.2年),农村安全供水受益人口比例提高到100%(国家值85%),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7‰和9‰以下(国家值10‰和13‰)。

对于国家没有量化的指标,福建“新两纲”也做了量化规定。如城镇女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女职工生育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中小学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5%以上;到2020年全面实现普通高中优质化,2014年全面实行中职教育免费制度,力争到2017年实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

刘群英表示,福建“新两纲”更加关注发展中的新问题,突出重点和难点。如基于城乡妇女儿童发展的差距,福建“新两纲”突出了加强城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思想,体现对农村特别是对农村贫困妇女儿童、受流动影响的农村妇女儿童、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妇女儿童的倾斜或重点扶持;基于福建特有的闽台关系,在教育等领域强调闽台多方面、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交流。

福建“新两纲”比较重视对残疾妇女儿童、有各种困难和问题、处于弱势地位的妇女儿童以及老年妇女、非正规就业和无业妇女的保护;比较重视妇女在经济领域和决策管理领域的地位,强调妇女教育特别是妇女科技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比较重视上一轮十年纲要实施中的难点和问题,如妇女参政议政比例偏低、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率偏低、孕产妇死亡率控制水平偏低,以及人口出生缺陷、儿童福利、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难点和问题,力求提出更切实有效的策略措施。

刘群英认为,福建“新两纲”更加关注妇女儿童民生问题。新的两纲分别比上一轮纲要增加了一个领域:“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儿童纲要增加了“儿童与福利”领域。

福建“新两纲”比较重视对妇女儿童发展环境的改善。如提出在制定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规划时,要进行性别分析、评估与跟踪;在传媒政策制定、传媒决策与管理等方面强调妇女的参与,强调妇女形象的正面宣传,强调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中的自主性和自我支配时间、幸福感和对婚姻的满意度等。(本报记者 吴军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