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七旬老人照顾中风老妻10年 今年是他们的金婚年
www.fjsen.com 2011-10-19 09:1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罗长根和李反妹。 石勤 摄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 “我们结婚50年了,前40年都是她在做家务。我才做了10年,算什么呢?”近日,虎溪社区的罗长根和李反妹迎来了金婚年。10年前,李反妹突然中风,左半边身体不能动了,罗长根就接过了照顾家庭的重担,一忙活就是10年。

走进罗长根和李反妹的家,发现处处都显示着罗长根的细心。

李反妹常坐的沙发旁边有一个茶几,上面放着一个半尺高的饼干铁盒,铁盒上铺了一块柔软的毛巾。“这都是他为了方便我起身运动摆放的。”李反妹一边说,一边用右手撑着沙发扶手站起来,左脚往前挪一步,右手赶紧撑在铁盒上。

离铁盒一步之遥的是一个半身高的立式风扇,再往前一步,李反妹就能扶着电视柜台了,然后摸索到墙壁,再顺着墙壁走进卧室……这是李反妹每天进出房间的必经之路。“家里的这些摆设,都是一步一步计算出来的,少了一个,她就不方便了。”罗长根说,每件东西之间的间隔,正好是老伴迈一步的距离。

罗长根说,他刚接手家务活的时候,最烦心的就是厨房了。

“记得我第一次洗厨房,足足花了一上午时间,才把厨房里黏糊糊的油污洗掉。”罗长根感慨道,“我60多年没进过厨房,她一病倒,我必须全部撑起来。”

罗长根说,现在除非有很特别的食材,不然做菜根本难不倒他。

70多岁的罗长根说:“10年只是她照顾我的时间的四分之一,我希望照顾她的时间超过40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